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咪如何科學坐月子

孕婦一旦知道懷孕后或產后,親朋好友都會紛紛講出許多理由,讓你進補,并帶來許多豐富的營養補品。面對各種各樣的補品,媽媽們往往不知如何是好,有的認為是補品就是好東西,一古腦兒全都吃了,其實不然,選擇不恰當,非但無益反而健康對健康不利,有些甚至會適得其反。因此,坐月子也得“坐”得科學。
孕婦在孕期主要是孕育胎兒,提供胎兒的生長髮育,儲備產后哺乳的營養物質,因而孕婦在孕期主要需要大量的營養素,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和維生素,而且需求量比非孕期增加。而從中醫的角度說,孕婦處于陰血偏虛,陽氣相對便盛的狀態,而且孕婦相對都比較年輕,一般在30歲左右,對一些如人參、鹿茸、桂圓等大補元氣的營養品,孕婦應該盡量避免食用。如孕婦長期大量的服用,可加重陰虛火旺,非但沒有任何好處,還會出現一些異常情況。孕婦應全面了解補品的成分,并了解自己需要什么,要有針對性的補充,在日常的飲食下,可適當補充含鐵的、含鈣的、含鋅的和含維生素的等,如胎兒生長阻滯或停止生長,可適當補充含有豐富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家禽、水產品、肉類、雞蛋以及牛奶,也可以加些像媽媽奶粉、蛋白粉等營養品。
產后的婦女,不管是經過自然分娩,還是剖宮產后,都會消耗大量的體力,也失去一些血液,并將開始給嬰兒提供乳汁。產后要彌補妊娠和分娩的消耗,恢復身體的健康,又要哺乳,保證乳汁的營養成分,因而要重視產后的營養。但“坐月子”補營養并非多多益善。補充營養還是應該講究一點科學。
一、產后最初幾天,產婦應吃些比較清淡營養豐富,易消化的食品,不易吃得太油膩。這是因為產婦消化功能較弱,不易消化,而且高脂肪飲食會引起乳汁脂肪含量增多,寶寶吃后會消化不良,容易引起腹瀉。在乳腺管通暢后,可以多喝些雞湯、魚湯等營養較高的流質,同時補充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這樣既有助于催乳,也能補充出汗失去的水分。當然也可以是豐富蛋白質的補品,有助幫助產婦恢復體力。
二、多吃富有維生素的水果和蔬菜,因為蔬菜含有豐富的纖維能防止產婦發生便秘。
三、在補充營養的時候需要注意膳食均衡,拓寬食譜,以豐富乳汁中的營養。同時可以服用含有鐵劑的營養品或補鐵的藥物,以糾正貧血情況,鐵劑也可通過乳汁提供給嬰兒。
在補充營養的過程中,如果補充過多也會引起不良情況。比如過多的魚肝油、維生素D等都會引起產婦食欲減退,毛髮脫落等癥狀;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應避免攝入過多的碳水化合物以及含糖分過多的水果,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飲食結構,適當選擇一些含有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