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分娩后和哺乳期內的性生活注意事項

分娩后和哺乳期,是兩個比較敏感的時期,前者由于生產對身體造成的傷害較大,不允許在短時期內進行夫妻生活;而哺乳期時由于女性的排卵情況不同,因此要注意做好避孕的措施。在這兩個時期內進行性生活,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分娩后多久才能過性生活?

順產的產婦,由于經過了整個孕期,子宮比之前要大很多,因此在分娩之后一般需要6周才能恢復之前的大小,經過8周子宮內膜才會恢復。一般情況下,子宮內膜要在卵巢功能恢復之后,即恢復月經后,才會完全恢復,

因此,在順產后的8周之內盡量不過性生活的。如果產婦身體恢復的慢,那么過性生活的時間還要再往后推遲,直到身體完全恢復;如果產婦身體恢復的快,也不能早于6周。這是因此如果身體沒調整好,產婦容易產生陰道炎、宮頸炎等疾病,為今后身體狀況埋下隱患,如果醫治不及時或者不積極,還有可能發展為子宮頸癌等病癥。即使條件允許可以同房,也要注意衛生情況,并且不要過于激烈,防止陰道裂傷,造成出血。

哺乳期性生活需要注意什么?

哺乳期的性生活,需要注意的一點就是避孕。一般情況下,女性在哺乳期是不排卵的,但是也不排除個別現象,因此夫妻過性生活的時候要注意避孕,避免再次懷孕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分娩后的避孕措施,以避孕藥膜、避孕套及避孕藥膏為主。如果選擇兩種同時使用,則會更加減少懷孕的風險。
很多產婦在哺乳期產生了閉經的現象,這是婦科疾病中常見的病癥,可由不同原因引起。一般情況下閉經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兩種情況。

原發性閉經是指超過18歲仍沒有月經的情況;繼發性閉經是指在正常閉經以前(除妊娠及哺乳期外),閉經超多6個月的情況。不過這也不是嚴格意義的區分二者的界限,因為這兩者情況發生的原因也會有相同的時候。

雖然界限不是十分嚴格,但是卻有其本身的價值。如果是由于先天性的異常,產后垂體在急于分泌催乳素,從而減少促性腺激素,導致卵巢功能異常。不過也正是由于雌激素變少,子宮縮小,陰道黏膜變薄,陰道壁彈性變差。因此性生活時避免過于粗暴而引發的陰道撕裂傷。

因此,無論是剛剛分娩過后,還是處于哺乳期,如果想要過性生活必須加以注意。分娩后產婦應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同房的時間,最早不能少于產后6個月,如果身體還沒有完全恢復,那么需要推遲過性生活的時間。而處在哺乳期內,夫妻需要做好有效的避孕措施,不要因為一時的疏忽,而造成再次懷孕,這種沒有計劃的懷孕會使人措手不及,如果選擇流產的話,對女性身體傷害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