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夫妻“親密接觸”的那點事

生產后,新爸媽們一定都非常的關心性生活這個問題,這是夫妻之間的一個重要情趣,面對這個問題,許多父母都會很茫然,那就一起來看看產后夫妻“親密接觸”的那點事。

一:把握性生活恢復的最佳時機

一般醫生建議,產后6周,媽媽要到醫院進行身體的檢查,確定陰道損傷、會陰刀口、惡露排盡等各方面完全恢復,并且媽媽的心理也沒有任何的排斥心理,那么在產后6周就可以開始夫妻性生活了。

Tips:

1.如果媽媽對于夫妻性生活也所顧慮時,爸爸要耐心的開導媽媽,如果媽媽有所排斥,丈夫要給予理解,不可強求,讓媽媽慢慢的有個適應過程。

2.媽媽們也要適當的調整自己的心態,理解丈夫的需求,并且能積極的配合。

二:切忌在產后提早進行性生活

生產后因激素原因,媽媽的陰道都會比較干澀,彈性也會變得較差些,所以這時如果提早進行性生活,會給媽媽帶來不適,甚至造成陰道裂傷及宮頸撕裂,或會導致陰切口損傷等,所以性生活不可開始的過早,因媽媽的身體恢復也是需要時間的,希望爸爸能更多的理解和關愛妻子的身體。

Tips:

分娩6周后,會陰的傷口還是感覺不舒服,像發硬、發脹的話,洗澡時可用溫熱水沖洗、按摩,這樣會軟化傷口。

三:產后第一次“親密接觸”要小心

媽媽因激素原因陰道干澀,所以在開始性生活的時候,爸爸要盡量的做好前戲,不可過于急燥,當然爸爸因禁欲時間過長,可能動作會比較激烈,但還是要提醒爸爸,為了媽媽的身體著想,同時也為了讓媽媽在首次了能有一個好的感覺,還是有必要做足前戲的,這樣才不會給媽媽造成陰影。

Tips:

產后的很長時間里,特別是喂母乳的媽媽,陰道的潤滑會比較差一些,所以準父母們可以準備些潤滑劑。

四:產后開始性生活勿忘避孕

一般女性在生產后21天起就會開始排卵,并非是來月經才排卵,還有一些女性是月經恢復的前兩周開始排卵,所以這個排卵時間沒辦法確定下來,為了安全起見,還是有必要在開始性生活的時候就要做好避孕措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不可抱有僥幸心理。

Tips:

1.避孕套是產后首選的避孕方法。

2.沒有母乳喂養的媽媽,可選擇帶避孕環,順產的媽媽生產后三個月就可帶,剖腹產的媽媽可在生產后半年帶。如果是母乳喂養的媽媽,可以月經恢復后去醫院帶。

五:會陰側切不會影響性生活

很多媽媽在開始性生活時,心理都會非常的緊張,怕陰道和會陰部的傷口沒愈合好,造成再次的撕裂或疼痛,其實媽媽不用擔心,這些傷口一般在生產后一周內就會愈合。而陰道的彈性也會逐漸的恢復回來,不會對性生活造成不良影響,如果在生產時不做會陰側切的話,可能會造成嚴重的撕裂。

親密接觸Tips:

如果會陰切口愈合得較慢,可去醫院做一些理療,促進疤痕盡快吸收。

六:產后陰道松弛通過鍛煉可以恢復

多數新媽媽的陰道彈性都會恢復到以前的狀態,只有個別的媽媽會出現陰道松弛的情況,當然有這個情況的也不要過份擔心,只要平時做些訓練就可幫助恢復。

縮肛運動可糾正陰道松弛。方法為先深吸氣后閉氣,同時像忍大小便似的收縮肛門。可連續做10-20次,休息一會兒再重復做;或做排尿中斷鍛煉,即排尿一半時忍住,讓尿液中斷,稍停后繼續排尿,如此反復進行。經過一段時間鍛煉,陰道松弛現象就會得到改善。

親密接觸Tips:

如果屬于特別嚴重的松馳者,可以去醫院做盆底康復治療或者去整形醫院做陰道縮緊術就會得到改善。

看了以上的介紹,相信許多的夫妻都松了一口氣,對產后的夫妻生活有了相當的了解,因媽媽對自己身體上的改變的在意,還是心理對寶寶的牽掛,這些都會造成媽媽對首次的性生活有所抗拒,希望做丈夫的能給予媽媽更的鼓勵與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