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身體護理的4大要素

女性產后護理是相當重要的,如果護理不當,就會患上月子病,對產后恢復非常不利,而且會給以后的生活埋下隱患。月子病也會影響母乳的分泌,不利于寶寶的成長,所以女性產后要非常注意對身體的護理。下面,可以提供一些建議。

第一、保證一個好的環境

女性產后身體需要恢復,大部分時間需要臥床靜養,所以就要保證一個舒適的室內環境,要保證空氣的流通,環境的安靜,適宜的室溫,如果溫度過高,周圍又過于嘈雜,會影響產婦的心情,影響乳汁的分泌,嚴重的話會因此而患上月子病。不利于自身的恢復及寶寶的健康發育,為以后的生活埋下隱患。所以產后月子期間,要選擇安靜的房間靜養,少說話,多臥床休養,適量下床散步,多開窗流通,在一個好的環境下,對身體恢復也就很有利了。

第二、注意飲食調理

由于產后身體很虛弱,所以在保證臥床休息的同時,日常飲食也要保證營養,首先。產后初期可以飲用紅糖水,紅糖水可以補充能量,促進惡露的排出。產后初期還是要以清淡為主,如果過早大補,會出現消化不良以及影響下奶,引起食欲下降,便秘等現象,而且奶水中脂肪含量會過高,影響寶寶的健康。產后一周可以喝點魚粥,補充點瘦肉和蔬菜水果為主,并配以適量的粗糧,第二周以后可以喝湯以補充。
第三、保持愉快的心情

心情的好壞也會影響到產婦身體的恢復,媽媽們看到初生的寶寶,激動喜悅的同時,養育孩子的責任感也隨之而來,有時不由得會感覺到壓力大,精力不足,再加上孩子出生后,家人的注意力更多的會轉移到孩子身上,對產婦的關注就相應減少,所以有些產婦會患上產后憂郁,這也是典型的月子病,這樣不利于產婦恢復及乳汁的分泌。所以,產婦可以多想想可愛的孩子及孩子長大后的樣子,保持愉快的心情,這樣就有利于身體的恢復。

第四、適量的運動

產后注意臥床休養的必須的,但不能說絕對臥床,這樣也不利于血液的流通及產后恢復,特別對于順產的女性來說,產后就可以適量下床活動了,這樣可以有利于乳汁的分泌,也利于惡露的排出。對于剖腹產的產婦來說,多臥床的同時,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也要下床活動,以防引起剖腹產的后遺癥,比如腸道粘連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