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關節痛 看我怎么消滅你

生了寶寶后,家人都是相當的喜悅,媽媽也面臨著身材的恢復,但在恢復的過程中,媽媽是否感覺到自己的骨頭關節偶爾會有疼痛呢?這是因產后體內的孕激素急劇下降,激素對我們的關節處的骨頭有代謝的作用,所以當這個激素發生改變時,導致了我們關節出現疼痛的現像,那出現這個情況要怎么解決呢?

一、頸部疼痛

1、病因:因長時間低頭照料寶寶所致。

2、穴位:風池穴,相當于頭部兩側后髮際角凹陷處,左右各一。風府穴,相當于兩風池穴連線的中點。

3、方法:用兩手中指按揉兩側風池穴和風府穴。以感覺酸脹為度。

注意:平時坐在椅子上,身體不要動,轉動頭部、頸部。避免長時間低頭。避免半倚在床沿和沙發扶手上。枕頭宜低且柔軟。避免頸部吹風、受涼。

二、背腰部疼痛

1、病因:平時要注意保暖,受涼也會引起這種情況,平時抱孩子或照顧寶寶造成勞累。

2、穴位:背腰部范圍較大,可以取整個背腰部或阿是穴。

3、方法:媽媽可以趴在床上讓老公或家人幫忙做一下按摩,在脊柱上自上而下的進行掌揉,直到皮膚發熱。用兩手拇指在肩胛骨中點凹陷處(相當于天宗穴部位)進行按揉,以酸脹為宜;兩側腰肌,也可用手掌按揉,直到微燙。做這些時可使用舒緩疲勞的精油來進行做,也可避免傷害皮膚。

注意:

平時可做擴胸運動緩解背部疼痛;做彎腰、晃腰運動緩解腰部疼痛。

睡覺時使用硬板床,并注意腰部保暖。適當、適量運動和鍛煉。

三、臂部疼痛

1、病因:因抱孩子喂奶或抱孩子睡覺時肘部受力而致。

2、穴位:曲池穴。相當于肘部彎曲呈90度時,肘關節上部中點處。

3、方法:用拖把按揉曲池穴。如果疼痛的范圍很大,用手掌進行按揉3~5分鐘。

注意:平時不要過于勞累,并注意保暖。可配合做肘部外展、外旋鍛煉。

四、肩部疼痛

1、病因:抱孩子勞累;喂奶時受涼。

2、穴位:肩關節周圍疼痛部位,我們稱之為阿是穴。

3、方法:用手指或手掌按揉疼痛的地方,以局部酸脹或溫熱為度。

注意:平時也可用毛巾或布包的熱水袋進行熱敷,溫度以不會燙傷皮膚為宜。同時經常做搖肩運動。

五、手部疼痛

1、病因:抱孩子過度勞累造成;受涼,特別是勞作后立即接觸到涼水。
2、穴位:以阿是穴(痛點)為穴。

3、方法:熱水泡浴后用指揉法治療,1~3分鐘。

注意:平時可以適當活動手指和手腕部。

做好以上的按摩和平時的小運動,相信可以很好的解決掉媽媽關節疼痛的現像,在照顧寶寶的時候,媽媽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不可過度疲累,如果孩子不哭鬧時,可以讓孩子躺在床上或嬰兒車里,放些吸引孩子注意力的物體進行分擔,寶寶睡覺時,媽媽也要適度的跟著寶寶一起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