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媽產后必學的乳房護理技巧

通常乳房會在產后的兩到三天感覺脹痛,這是因為乳汁已充滿了乳腺管,此時若不及時疏通乳腺管的話,將會影響到產婦分泌乳汁,也易造成乳腺炎。特別是產后已經在哺乳的媽媽們,更要注意怎樣護理乳房,適當的保養可讓乳汁變得更充足。

應該怎樣護理乳房?器官的大小在產后會回縮到和懷孕前差不多,除了乳房會變得越來越大。準媽媽如果想要親自哺乳,就要每天按摩乳房,防止乳汁瘀滯。導致乳腺炎的原因之一是乳房內有瘀積,因此產后最重要的一門功課就是乳房護理。在產后第一天先用清潔劑及溫水洗凈雙手后,再用溫水將乳頭上的污垢擦掉,并把乳房周圍都擦洗干凈。接著熱毛巾覆蓋乳房,再使用專門的乳房按摩手法在妊娠期加以按摩。先在喂奶前應擠出少許乳汁,可吸引寶寶進食,還能促進乳腺分泌。喂奶時,媽咪的乳暈處需和寶貝的小嘴完全吻合,利于吸吮。

為什么孕婦易患乳腺炎?其原因為乳腺管中乳汁的瘀積,產生乳汁瘀積可概括為回乳不當,肝經郁滯加上胃熱、受到感染及哺乳。受到感染很有可能的原因是沒有做好乳房護理,未做產前乳房按摩,加上產婦的乳頭嬌嫩,很容易因寶寶的吸吮而龜裂或破損;或因乳頸粗短,乳頭內陷,新生寶貝因吸吮困難而咬破乳頭。產婦會因此而畏懼授乳,或在乳頭損壞后結痂,導致乳頭阻塞事后孔竅,使得乳汁淤積,排乳不暢。
斷乳、哺乳不當。有些產婦氣血旺盛、營養豐富、乳汁生化充足而量多,但寶寶吸吮不盡,致未排盡余乳,蓄積成塊;也有的產婦雖乳汁充足,但卻突然斷奶,導致乳房膨脹、壅閉,沒有及時回乳,乳汁積聚成塊、久積不散,郁而化熱形成。專家建議在產婦感到乳房疼痛、熱、脹、腫、有硬塊時也不要停止喂奶,要經常親喂,這樣比起用自動哺乳機還容易清空乳房內的余奶。但若出現乳腺局部化膿時,就不要再讓孩子吸吮乳房,并應盡快到醫院治療。在飲食上,不妨煮熟絲瓜,紫蘇泡茶或飲用絲瓜蒸煮后的湯汁多很有幫助。

肝郁胃熱,乳房、乳頭為肝經和胃經通過之處,初產時甲狀腺激素改變,情緒會變得郁悶、憤怒,易產生憂郁。致乳絡不暢,肝經氣滯不通,乳竅不通,乳汁瘀積。加上產后飲食不節制,吃很多燥熱的補品、油膩食物,胃不易消化,食物堆積致在胃里產熱。熱與積乳相結合,于乳房化腐成癰,一般好發于未滿月、乳腺通暢不良的初產婦女身上。該怎樣預防乳腺炎?新手媽咪看過來。正處于月子期間哺乳的媽咪們,要想輕松完成哺乳小寶貝的工作,以下預防事項多加注意,便可避免乳腺炎找上門。

總結:對于產后的女性來說,護理乳房將成為她們很重要的一項任務。如果護理不當,或在喂奶的途中突然斷奶,則會導致女性出現乳腺炎。所以,女性一定要養成經常喂乳的習慣,這樣才能幫助女性及時疏通乳腺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