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後抑郁癥的表現是什麽?

我的寶寶6周大了。一切都很好,可是最近我開始感覺很糟。任何事都能讓我流淚。我睡不著覺,也吃不下東西。我究竟是怎麽了?

艾莉森•納托爾(英國理療醫生及產後運動指導教師)解答:

  生寶寶是一件壯舉,但同時也很平常。之後妳的月經周期可能出現混亂,妳會焦慮,覺得一切都變了,所以也難怪有研究顯示女性往往在產後會抑郁了。妳可能聽說過“產後憂郁”,這是用來形容生完寶寶後的一兩天中想哭、極度情緒化等。這是很常見的現象,可能與荷爾蒙的變化或在醫院環境裏情感脆弱有關。 

  不過,產後抑郁癥不同於產後憂郁,它會在產後長達兩年左右的任何時間出現。照料小寶寶或大一點兒的孩子都會充滿壓力,而妳可能對自己的新角色不像原來期望的那樣滿足和高興。相反,妳可能總是覺得疲憊、有負罪感,甚至把妳做不好而其他媽媽卻能處理得更好的事情歸因於妳自己的錯。 

  許多女性有過這樣的感覺,大多數人都不理解為什麽每當自己期望過高時就會有這樣的感受,下面告訴妳一些之所以會這樣的原因: 

• 如果妳的分娩經歷不像妳期望的那樣,怨恨和憤怒的情緒就會積聚並成為抑郁的一個誘發因素。 

• 孩子們的要求總是很多!睡眠不足和吃飯不規律,如果再加上他們的不依不饒,即使是最堅強和樂觀的人也會被拖垮。 

• 當妳真的需要支持和同情時,妳周圍的人卻往往只關註新生寶寶。 

• 母親的典型形象往往是光彩照人、精力充沛、有著無限的耐心。孩子出門就要漂漂亮亮的,房子要收拾得完美無缺,晚餐應該在爐子上準備著!雖然這番景象在現實中很少見,但是女性常常會努力向外界表明她們就是如此。 

• 另一個主要因素是有了寶寶以後生活方式的改變。妳有了一個寶寶,但是可能失去了過去與丈夫、家人和朋友之間的那種溝通。還有其他因素,像停止工作和為人母的新責任,都是需要用時間來化解的巨大改變。這往往使女性感到在社交上孤立無援,只能在家中花大量時間和寶寶相伴。 

  以上所有因素都是造成輕度產後抑郁的原因,而且也是許多女性所經歷的。但是有時候這種抑郁會加重。妳也許會深深地自責不該突然大發脾氣;妳可能茶不飲飯不思,覺也睡不好,對寶寶的感覺也很消極;一些女性甚至反映說想要自殺。 

  關於導致嚴重產後抑郁癥的原因,目前仍有爭論。一些專家認為是荷爾蒙的問題,而另一些專家則認為是不善交際和心理因素(其中一些可能與懷孕、生產或做媽媽沒有明顯聯系)的結合所致。 

  這不應該是非得妳一個人單獨面對的問題,和妳丈夫、家人和朋友談談妳的感受。如有必要,一定去醫院找相關醫生就診。放心,醫生會為妳推薦適合妳的治療方式,心理治療、藥物治療、社會幹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