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防治產後肥胖必知的方法

 1、要堅持母乳餵養。母乳餵養不但有利於嬰兒的生長發育,還能促進乳汁分泌,將體內多余的營養成分輸送出來,減少皮下脂肪的積蓄,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
  2、堅持合理飲食,不暴飲暴食。產後食物結構應以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低糖為主,葷素搭配,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3、不能過度補充營養,以免造成脂肪堆積,不要過多吃甜食和高脂肪食物,可多吃瘦肉、豆制品、魚、蛋、蔬菜、水果等,這樣既能滿足身體對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的需要,又可防止肥胖。
  4、睡眠要適中。產褥期要養成定時起居的習慣,不要貪睡,既要控制睡眠時間,又要保證睡眠質量。
  除了要合理飲食外,產後也要進行適當的運動鍛煉,減少脂肪堆積:
  腹部鍛煉:產婦仰臥床上,將手放在肩上,做深吸氣,使腹部膨脹,然後輕輕呼氣,同時用力收縮腹部肌肉,使腹部下陷。從產後第2天做到第4周末。此活動有利於收縮腹部肌肉,有利於恢復松弛的腹部。
  上肢鍛煉:產婦平臥床上,兩腿稍稍放開,兩臂平伸,與身體成直角,然後慢擡起兩臂,保持肘部平直。當兩手接觸後,慢慢放下兩臂。此活動從產後第2天做到第4周末,有利於恢復雙臂及胸部肌肉的力量。

  下肢腰背肌鍛煉:產婦平臥床上,兩臂放於身體兩側,與身體稍微離開,然後輕輕擡起雙膝、臀部及後背,使身體呈弓形。此法從產後第3天做到第4周末,有利於恢復大腿肌肉及腰背部肌肉的力量。
  腹肌及臀部鍛煉:產婦仰臥床上,兩膝及臂屈曲,以兩肘及兩足支撐,向內翹起骨盆部,在擡頭的同時,用力收縮臀部。此法從產後第4天做到第6周末,有利於恢復松弛的腹部及臀部線條,減少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