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規律飲食+運動 産後輕松塑形

  懷孕會暫時改變一個人的身材,表現在肩背部增厚、乳房增大下垂、腰部粗圓、臀部寬大,這種改變是爲了適應妊娠的需要,隨著産褥期結束,身體各系統除乳房外恢複至孕前狀態,身材能逐漸還原本色。
  1. 乳房的變化
  當孕婦成爲新媽媽以後,乳房的主要變化就是開始泌乳。泌乳處理不當會導致乳腺炎,産後乳腺炎通常發生在産後第10—14天,尤以初産婦多見,表現爲乳房紅腫觸痛,有時伴有硬結。
  2. 皮膚的變化
  准媽媽在孕期皮膚彈力纖維受激素影響變性較脆,至孕中晚期腹部張力較大時,腹部皮膚彈力纖維斷裂形成紫紅色妊娠紋,在産後變成永久性的銀白色舊妊娠紋,故經産婦的妊娠紋爲白色。
  3. 子宮的變化
  孕期以子宮的變化最大,懷孕前子宮只有梨子般大小,重約70克,至孕足月約1100克,增加近20倍。當胎兒和胎盤娩出以後,子宮會立即收縮,10天後子宮縮至盆腔內,至産後42天恢複到正常大小。
  4. 體形的變化
  孕期腹肌呈不同程度分離,在産後表現爲腹壁明顯松弛,加之孕期留下的肩部增厚、腰部粗圓、臀部寬大等因素綜合作用,會形成産後初期特有的松垮體形。
  最低碳減肥法:餵母乳、帶小孩
  對于小寶寶來說,母乳是最好的天然食物,而對于新媽媽,餵奶可以促進子宮收縮,有利于新媽媽産後恢複,還可以培養母子之間的感情。而帶孩子是一項體力勞動,會消耗人體大量的脂肪和能量,可在不知不覺中達到瘦身的效果。
  最安全有效減肥法:健步走

  開始鍛煉時走的速度可以慢一點,逐漸增加速度,到了一定時候,開始健步走,即略微超過平時走路速度,每小時大約5公裏以上。健步走是最具減肥效果的運動之一,只要堅持鍛煉一定能收到良好的鍛煉效果和減肥效果。
  最不可取減肥法:節食
  剛生産完,身體還沒有完全恢複到孕前的程度,另外,新媽媽還承擔著母乳餵養的重任,産後更需要均衡飲食保證營養的攝入。産後強制節食,可導致熱能不平衡,多種營養物質缺乏,體重(體內除脂肪外的成分)減少,肌肉萎縮,身體機能下降,健康狀況下降,免疫功能受損,直接表現爲乏力、嗜睡、精神狀況不良、易患感冒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