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後食譜:坐月子能吃生姜嗎

  產后的女性坐月子時,餐餐以姜醋佐膳,有利體質復原及喂養嬰兒。另外,姜水洗浴還可以防風濕頭痛。尤其是產婦坐月子不洗頭洗澡的做法,是很不科學的,炎炎夏日一個月不洗頭,不但不衛生,還可能造成皮膚發炎、長痱子。產婦可以試用姜片煲水洗頭洗澡,甚至洗臉洗手,因為姜片可以驅寒,用姜煲水進行洗浴,可以防風濕和偏頭痛。

  姜是辛溫之物,吃姜一次不宜過多,過多的姜醋會增加血性惡露。如果惡露突然增多或顏色變鮮紅,應暫時停止或減少分量。要適時、適量、適度食姜。適時:待惡露轉為顏色淡黃色或白色為宜。適量:以隔天小半碗或一碗姜醋的量為宜,不宜飲用濃姜汁。適度:指飲用時間不宜太長,—般持續10天左右即可。陰虛內熱的新媽媽不宜食用生姜。

 產后用姜調理關照點

每一道菜都要先將老姜爆成淺褐色(不可焦黑),才會對人體產生溫和作用。而此作用會刺激體內臟器,讓身體內部暖活起來,此乃一種相乘作用,使產后身體及內臟活潑化。

特別推薦:姜炒鴨片

功效:鴨肉健脾開胃.利尿消腫,減肥,補腎固本。對于各種水腫.尤其是妊娠水腫有很好的治療作用。

原材料:鴨胸肉1塊,嫩姜1塊,蔥2根

調味料A:料酒1大匙,鹽、胡椒粉各少許。B:醬油2大匙,糖、淀粉各1小匙

  做法:

1、鴨肉切薄片.拌入調味料A腌20分鐘.然后過油撈出瀝干。

2、嫩姜切片.蔥切小段。

3、熱油2大匙爆香姜片,放入鴨肉同炒,加入蔥白,調味料B拌炒均勻。

4、起鍋前再加入蔥段,翻炒幾下即可。

用餐提示:嫩姜的外皮潔白、節少、質地較嫩.直接切片使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