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里千萬別抱孩子 大錯特錯

孩子剛出生的頭幾天,一大家人圍著產婦和孩子,為了讓產婦好好休息,基本都把孩子帶離。動輒上萬一天的月子中心,更是把剛出生的新生寶寶單獨放在一個小房間,讓產婦在安靜的臥室休息,如果想看孩子了,就從監控里看,完全剝奪了媽媽抱孩子的機會。

是可忍孰不可忍啊!別說我矯情。在媽媽肚子里呆了十個月的小寶寶,需要的是母親的懷抱,就算剛生產不能抱著,躺在媽媽身邊聞著媽媽的氣息,聽聽媽媽的聲音也好,筆者以為這是最大的不人性。接下來,好好解讀一下,為什么孩子剛出生,也需要經常和媽媽待在一起。

月子里盡可能親喂

別聽那些風言風語,說什么沒奶的話,母乳喂養堅持的時間可能有長有短,但前面6個月尤其是新生兒前三個月,沒有重大疾病的產婦,母乳都是夠夠的,前提是要提前開奶,正確哺乳,并且堅定地哺乳,月子期間盡量不要加奶粉,讓寶寶收獲初乳的珍貴,身體倍兒棒。

讓寶寶躺在媽媽身邊

如果不能抱著,那就讓寶寶躺在媽媽的身邊。產后媽媽跟新生寶寶一直呆在一起,才能產生更多對新生兒有益的益生菌。如果經常抱著新生兒的是長輩或月嫂,那孩子可能會接觸到來自另一個陌生人的細菌,時間越長,體內來累積的不良菌群越多,患病的風險越高。所以新生兒出生的這幾天,媽媽一定要自己來抱孩子。至于其他人,不管是婆婆、外婆、月嫂都不行。

月子里讓人少抱孩子

其實月子里的寶寶,每天睡眠時間達到14-16個小時,除了喂奶、拍嗝兒,其他醒著的時候,也不一定非要抱著。盡量讓長輩在月子期間,不要長時間抱著寶寶。而是更多的躺在媽媽的身邊,感受親子關系的親密。

除了以上三點,我還有個私心,試想一下,從孩子剛出生,你就讓別人代勞一切,等于把孩子孩子最初的撫養權和母乳喂養的權利交給了其他人。當某一天你發現只有奶奶能止住孩子的哭聲,孩子更親近奶奶時,真的無比失落,非常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