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注意四點 身體恢復更快

坐月子對于產婦來說是一個重要的環節,月子坐好了,身體能更快恢復。許多新媽媽坐月子乖乖遵照傳統習俗,殊不知,有些觀念已經out了,甚至會影響母嬰的健康。那么,科學坐月子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坐月子飲食別太油膩,葷素搭配要合理

按照傳統坐月子,免不了大魚大肉,但是剛生產完的新媽媽不適宜吃得太油膩。

產后吃得太油膩,不僅大人受不了,就連吃母乳的寶寶也跟著遭殃。因為吃太油膩的食物,媽媽和寶寶的消化都會受影響,而且容易造成媽媽乳腺導管堵塞,引起乳腺不通、乳汁淤積,甚至導致乳腺炎等問題。

新媽媽月子里的飲食可偏向易吸收、高蛋白、高營養的食物。坐月子期間的飲食要葷素搭配合理,且要易消化,還要吃些水果,更要避免吃生冷、刺激性的食物。

坐月子的前兩周,可以喝些粥,如小米粥、大米粥等,副食主要以蛋類、魚類、肉類湯和蔬菜為主。坐月子的后兩周,主食可以吃大米、餃子等,副食可增加湯菜、炒菜。

▍坐月子休息環境別太吵,訪客要盡量少

對于剛生產完的媽媽來說,最需要的就是休息。擁有一個清凈的環境,能讓新媽媽得到更充分的休息。But,很多地方都有在月子期間探望產婦和寶寶的習俗,或是為了表達關心,或是還人情等。無論出于何種理由,月子期間探望產婦和寶寶都會影響他們的休息。

為了讓產婦和寶寶能夠更好地休息,月子期間應盡量拒絕訪客。若實在不好拒絕的,盡量讓客人稍微看一下寶寶即可,不要讓寶寶接觸太多人。尤其是流感高發季,以防寶寶被傳染。

其實,新生兒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客人來訪的時候,可以讓長輩和老公接待,產婦可以在房間里陪著寶寶。通常,產婦和寶寶在睡覺,客人也不會執意要叫醒他們。

▍坐月子別捂得太厲害,臥室注意通風

按照老一輩的觀念,坐月子就得捂著,家里門窗都要緊閉,產婦和寶寶都不能吹到風。

雖然產婦和寶寶都不能吹到風,但月子房必須定期開窗通風換氣,否則容易滋生細菌,對產婦和寶寶的健康不利。

此外,產婦和寶寶穿衣也要適中,不能捂著,不然也容易捂出病來。那些總是擔心產婦和寶寶冷到著涼的婆婆或親媽,可曾想過穿太多穿太厚的話,他們也會熱壞。尤其是產婦,產后本就容易出汗,捂得太嚴實更容易出汗,出汗之后若沒有及時擦干,更容易著涼感冒。產婦穿衣應以寬大、柔軟、溫暖舒適為原則,盡量選擇透氣性好、吸汗保暖性強的衣服,且衣服要勤換洗。

▍坐月子別躺太多,適當運動很重要

坐月子就是要多休息!但是,多休息,并不等于一天到晚躺著不動。有些產婦坐月子期間基本不適在床上躺著就在床上坐著,以為這樣才是最好的休息,才能讓身體更快恢復。

恰恰相反,長時間躺在床上不下地活動,不利于惡露排出,更不利于身體恢復。生完寶寶后,只要能下床走動了,醫護人員都會鼓勵你多下床走動,因為多走動才更有利于惡露的排出,對血液循環更有利,才能讓身體更快恢復。

隨著身體的恢復,產后媽媽可以逐漸做運動,不僅僅是走動。但是,產后媽媽千萬別因為著急減肥而運動,月子期間其實還不是你該進行運動減肥的時候。月子里,你首要的任務就是讓體力精力盡快恢復,這樣身體各器官才能更快恢復,你也就能更早地開始減肥,讓身材更快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