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關于產后抑郁癥的一些常見誤區

產生抑郁癥對于現代的女性來說,已經不是什么新鮮的名詞了,這種疾病對于新生產的媽媽來說也算是比較常見的疾病了,而且隨著生活及精神上壓力增大,生產后的媽媽患此種疾病的機率也在進一步的上升中呢。那么關于產生抑郁癥疾病大家都會存在著許多的誤解,下面就一起來了解一下都有哪些誤解。

誤區1:產后抑郁是很正常的――所有的新媽媽都會感到疲憊和抑郁

正解:對于新手媽媽來說,對于照顧寶寶會有諸多的不便,一是自己的身體還未全面恢復,另一方面沒有照顧寶寶的任何經驗。各方面的原因都集中在這一時期,媽媽的心理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會讓媽媽倍感疲累,沒精力。但這種感受還不是產后抑郁癥,抑郁癥是更強烈的一種情感,并且持續的時間也會很長的一個心理障礙。得了產后抑郁癥的媽媽會有一些表現,像非常沉悶、憂傷、對寶寶不是太親熱、精神不能很好的集中等。這時媽媽表現的不夠喜歡寶寶,希望家人能給予更多的愛給媽媽,并且他們真正的不喜歡寶寶,只是疾病造成的,媽媽的心理會承受一定的內疚感。

誤區2:有些人覺得產后沒有立馬得抑郁癥,那么不不會得了。

正解:不一定是產后立馬得,只要是產后一年內都有得抑郁癥的可能。

誤區3:產后抑郁會不藥而愈。

正解:對于因不會照顧寶寶而心情不好的情況,一般當媽媽學會熟練照顧寶寶時就會痊愈了,一般不會超過一個月。但抑郁癥卻不會自動痊愈的,需要治療才可以痊愈的。

誤區4:很多人都認為媽媽得了抑郁癥會有虐兒傾向。

正解:這種說法是與精神病患者搞混了,如果媽媽有此傾向的,還是要及早的去醫院治療。

誤區5:既然是抑郁癥那么就一定表現出是抑郁的,并且也不會照顧自己了。

正解:產后抑郁癥是通過外表看不出來的,有的媽媽會讓別人看出自己的問題,會把自己打扮的光鮮亮麗,通過外表的光鮮來轉移自己內心的痛苦。

誤區6:得產后抑郁癥的都不是好媽媽了。

正解:此種說法純屬無機之談,生病了與是不是一個好媽媽無關。

誤區7:產后抑郁的患上,一定是因做了不好的事造成的。

正解:抑郁癥既然是一種疾病,那么就與其它無關,這是不是人為造成的。

誤區8:睡足后,產后抑郁癥就會康復。

正解:盡睡眠雖然很重要,但不通過治療也是不會好的。

誤區9:在哺乳期不能吃抗抑郁藥。
正解:做過臨床調查,產后媽媽吃抗抑郁的藥,寶寶從母乳中吃到抗抑郁的藥可能性非常小,同時,醫生也會選擇既有效又可以保護到寶寶的藥給媽媽吃,這個都沒什么可擔心的。

誤區10:懷孕中的媽媽或者經產婦是不會感到抑郁。

正解:懷孕或者有分娩經驗與是否可能得上抑郁癥無關。

這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希望家人朋友有正確認識與對待,不要拿這種錯誤的認知來把責任推到或責怪到媽媽身上,如果家里有此種病的媽媽,請多多關心生病的媽媽,幫媽媽盡快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