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餐不用太講究 營養補充15招

女人生產完,說得最多的就是月子里的飲食了,那么月子里的飲食到底怎么吃才健康呢?許多人可能會說,一定要吃得精,其實不然,一般精細的食物營養多多少少都會流失掉一些,另一個吃太多精細的食物呢,纖維就少,那么可能造成產婦便秘的產生。

中國人做月子就是一個月不出門,不洗澡、多休息等等,這就中國人的月子給人的印象,除了這些呢,每天要雞湯魚湯的喝著,雞蛋啊,肉啊吃著,其實孕婦可以吃得更健康,現在醫生更提倡的是生產后,如果是順產的媽媽,生完后就可以下床走動,在月子里可以做些適當的運動來幫助消化和身材的恢復,同時在吃得上面,也不太過于精細,要粗細結合搭配著吃,多各異些纖維含量多的食物可以幫助媽媽減少便秘的出現,降低膽固醇,粗糧的營養更完整,這樣營養才會更均衡。月子里如果奶水不足,可以多喝些奶或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月子里是可以吃水果的,只要不是寒涼水果都可以正常的吃。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喝魚湯是為了下奶,在喝湯時也要吃魚,這樣才能更好的吸收營養。

中國有個習慣就是產后吃蛋,產后幾個小時內其實最好不要吃蛋,因為產婦生產時消耗大量的體力,出汗非常多,水份流失的多,這時消化能力也會下降,如果這時吃蛋,就會消化不良。這時最好可以喝些紅糖水,補充體液,紅糖中含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可以很好的補充體力。

那么在飲食上該怎樣補呢?

1.豬肝適合在早上、中午食用。

2.雞蛋蛋黃中的鐵質對貧血的產婦有療效。

3.蓮藕排骨湯可治療坐月子期間的貧血癥狀,蓮藕具有緩和神經緊張的作用。

4.干貝有穩定情緒作用,可治療產后憂郁癥。

5.紅蘿卜含豐富的維他命A、B、C,是產婦的最佳菜肴。

6.豬腰有強化腎臟、促進體內新代謝、恢復子宮機能、治療腰酸背痛等功效。

7.芝麻含鈣高,多吃可預防產鈣質之流失及便秘。

8.豬蹄能補血通乳,可治療產后缺乳癥。

9.花生能養血止血,可治療貧血出血癥,其有滋養作用。

10.西芹纖維質高,多吃可預防產婦便秘。

11.糯米性味甘平,補中益氣,而紅蟳油飯是一道產婦高貴補品。

12.黑豆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及維他命A、B、C,對腳氣浮腫、腹部和身體肌肉松弛者也有改善功效。
13.海參是零膽固醇的食品,蛋白質高,適合產后虛弱、消瘦乏力、腎虛水腫及黃疸者食用。

14.豬心有強化心臟的功能。

15.吻魚含鈣豐富,適合產婦食用吃得營養。

產后的月子餐需要注意的非常多,中國人應該適當的改變一下傳統習慣,整個月子下來,媽媽不增加些體重,可能照顧月子的人都覺得不正常,月子里最禁大吃大喝,媽媽呢,也不要太過縱容自己,要不等到過了月子再減肥那可是難上加難了,月子里只要吃得健康營養就可以,這樣身材也會慢慢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