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肚子痛頭暈怕風是怎么回事?

在懷孕的時候,媽媽的子宮變化是最大的了。子宮的體積通常在產前和產后會地變化會達到幾十倍。在生完寶寶以后,肚子會癟下來,以每天下降1~2厘米的速度慢慢地減小,知道和以前一樣。十天左右就基本看不到肚子了。在肚子癟下來的過程里面,子宮肌層陣發性收縮,所以子宮之間的血管的血流會受到阻礙,血管里面缺血所以新媽媽會感覺到肚子痛;在縮小的過程中也會壓迫到神經而讓人感覺疼痛。其實這些疼痛持續的時間不一樣,而且每個人的表現也是不一樣的,有各種形式。

一、剛剛生完寶寶的幾天為什么起床會頭暈

新媽媽最常見的疑難雜癥就是缺鐵性貧血。這是由于寶寶在媽媽肚子里的時候,媽媽一定是時刻向寶寶提供其生長髮育所一定要的鐵,所以自己體內鐵的含量就會缺乏,導致貧血。而且在生寶寶的時候會大量出血,所以媽媽很多都會發生貧血。剛剛生完寶寶,渾身都很虛弱,所以媽媽一下子起床往往會頭暈。

同時,血液屬于水,也是有一定的重量,早上剛剛起床,血流由于重力的作用,一般都會朝下半身流去,這樣子頭部的血流就很少了,這樣新媽媽就會出現暫時性頭暈。
二、產婦怕風嗎?

很多人都理所當然地認為新媽媽怕風,覺得風會引起新媽媽的很多的毛病。所以通常會將家里的門窗緊閉,拉好窗簾,產婦渾身都裹好,怕冷。但是,產褥熱之所以生產是因為新媽媽生殖器官里的寄生菌,在某些因素作用下,如抵抗力不足的因素下大量繁殖而轉化為致病菌;同時一些醫療器械消毒不當也會造成疾病產生的原因。

那么該怎么預防產婦的“產后風”呢?不用擔心,方法還是很多的。產婦預防“產后風”最簡便的方法就是產后要保持會陰清潔,每天至少洗兩次;臨產前2個月內不能在浴缸里洗澡,不能發生性生活;產后可預防性套用抗生素,但是一定要聽醫生的規定,不能亂吃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