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期熬得過這三條禁忌,產后恢復不會差,否則出了月子還得遭罪

如果說分娩是女人在生命線上的一次掙扎,那么坐月子就是重生的關鍵。都說月子坐不好就會留下許多的“月子病”,而坐好了還能夠“去除很多病”,其實這都是為了讓人們能夠更加重視月子,畢竟生產對身體的損耗太大了,如果不能夠在月子期間好好的恢復那么身體很難再重回健康狀態。

圖片

真真是一個比較追求“潮流”的女孩,平時衣著品味比較時尚,思想也比較前衛,對于老一輩人的一些說法觀點都嗤之以鼻,尤其是在坐月子這件事上她更是與婆婆有很多分歧。真真和老公結婚后一年就有了孩子,本來打算生下孩子就請專門的月嫂來照顧,無奈婆婆自告奮勇堅持要她來照顧,并不是為了省錢,而是婆婆覺得外人怎么也不如自己人照顧的好。

真真一直向往外國人不坐月子,覺得月子里的許多禁忌都太大驚小怪了,尤其是自己是順產,產后幾天就覺得身體沒什么事了,好好休息一段時間就是了卻非要有那么多不能做的事,就連吃個水果都不讓。平常真真特別愛吃水果,因為覺得多吃水果對自己的面板好,所以坐月子她也不忘了每天吃一些。

圖片

但是水果畢竟偏涼,加上天氣也冷,婆婆給真真吃的水果也只選擇蘋果葡萄一類,并且都拿熱水燙過再給她。可真真卻覺得婆婆簡直太封建,吃個水果還要那么多事,逆反心一上來她偏要吃涼的,而且鬧著要吃西瓜草莓等反季節的,開始覺得沒什么,可沒兩天她就開始胃疼拉肚子,到了醫院醫生更是批評她不懂事,說產婦本就脾胃虛,吃這么寒涼的水果簡直是拿身體開玩笑。真真這才后悔沒聽婆婆的,而且出了月子也落了一個胃口疼的毛病,真是悔不當初。

許多人羨慕外國人不坐月子,殊不知我們本就與人家的體質不同,而且人家并不是不坐月子,只是“坐法”不同而已,非要去盲目效仿最后吃苦的只能是自己。尤其是在月子有三條禁忌千萬要注意,做好了日后有福,做不好可就要遭罪了。

圖片

分娩是會對產婦的胃部造成一定影響的,產后胃腸肌張力及蠕動力減弱,胃部也變得虛寒,在飲食上一定要注意選擇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千萬不要過早的大魚大肉進補或者吃一些寒涼的東西,否則會對胃部造成損傷。就如同前文中真真的情況一樣,月子里吃了太多寒性的水果對胃造成傷害,日后也會留下胃疼的毛病,稍微不注意就會引發胃部不適,千萬要注意“管住嘴”,才能“保住胃”。

圖片

老一輩的人總是認為月子里不能沾水,洗頭洗臉都不行,否則會頭疼筋骨疼,所以一些人整個月子都蓬頭垢面的,導致出了月子光洗頭都得洗上一兩個小時,其實這種做法是不對的,月子里也要注意個人衛生,否則是會有細菌入侵的危險的。但是這卻被許多產婦過分解讀為產后可以隨便洗澡洗頭,這也是不對的,產后肌腠張開,筋骨也隨之變得松弛,如果經常碰涼水導致身體進入太多寒氣是會造成日后的身體關節疼痛的。正確做法是產后一周后再洗頭,但是千萬要保證環境和溫度都適宜,洗完后馬上吹干,且不要過于頻繁。

圖片

還有一些產婦月子里也非常勞累,可能家里沒有人幫忙,又或者是自己閑不住,需要自己動手做家務或者洗衣服。而休息不好會導致身體落下許多病根,比如腰酸背痛等,嚴重的更會導致子宮脫垂的情況,所以一定要在42天的月子期當中多加注意,畢竟身體健康才是日后更好照顧孩子的基礎。

月子非常重要,老一輩的人說的一系列注意事項也并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的,去除掉一部分不可取的地方也要認真的遵循剩余的,除了以上三點還有一點非常值得注意。

圖片

我想眾多的寶媽都深有體會的是月子里和自己打交道最多的除了家人孩子大概就是床了,每天窩在家里不和外界接觸屬實是非常的無聊,所以就選擇用手機來打發時間,但是手機也不能多看,不然出了月子再去看花花世界已然已經是模糊一片了。注意玩手機的時間,多休息,熬過月子期就可以更肆意的享受生活了。

生產給女性帶來的改變有一部分是無法彌補的,比如變形的身材和留在身上的刀疤,但是有許多的傷害卻是能夠通過月子來達到很好的修復,希望寶媽們都要重視,不要讓自己的身體錯過這42天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