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仇”能記一輩子不過分,三種月子病,落在身上沒人能承受

現在很多女性朋友都很有自己的獨立意識,對于老一輩的很多思想都很嫌棄,比如說坐月子不能洗澡不能洗頭,也不能刷牙。這讓很多女性朋友表示無法做到,一個月不做這些,那不是得臟死。通過研究發現,其實在月子期間,這些確實也可以做的。只是洗澡不能盆浴,只能淋浴,洗頭之后要把頭髪吹干,刷牙盡量用溫水。

 

常常聽到人有百種,有些老人很重視自己的兒媳婦或者女兒坐月子,但是有些老人,就很不注重,因此和晚輩結下了“月子仇”。這讓很多兒媳婦記得一輩子,有三種月子病,落在身上沒人能承受。

公司一群朋友建了一個群,平時方便聊八卦,或者吐槽生活。今天就收到小文的訊息,又在吐槽家里奇葩婆婆,而辦公室麗麗看到,也開始附和,說自己和婆婆的“月子仇”,可以記一輩子。

 

說自己在月子期間,婆婆一直叫她起床干活。干完這個又讓她干這個,除了給孩子喂奶,期間一直沒有停過。麗麗說腰痛,要休息一會。婆婆就開始又罵罵咧咧,說自己以前月子期間還下地干活等等。有時候麗麗忍不住,就會和婆婆吵起來,那時候想哭又不敢哭,別人說月子期間哭的話,對眼睛不好。

月子病最常見的就是腰痛了,很多女性朋友即使在產后幾年,都一直被這個問題困擾。這就是和上面麗麗家里的例子一樣,就是在月子期間,太過勞累造成的。產婦在完成生產之后,身體會發生很大的變化,身體機能下降,關節變得松弛,腰部韌性也不夠。如果在月子期間,做了太多的家務,或者帶孩子過分操勞的情況,會讓腰部出現勞損性的疼痛。

圖片

除了腰痛,常見的月子病還有身體乏力。在沒生孩子之前,做什么事情都很有沖勁,給人很有活力的樣子。而坐完月子之后,完全像變了一個人一樣,整個人看起來就是有氣無力的。這種月子病,落在身上一般人都很難承受。

生孩子對女性而言,本身就是很傷身體的。生孩子會消耗大量的氣血,坐月子的最終目的就是補充氣血。只是有些婆婆沒有對兒媳婦的月子重視起來,導致補充營養不夠,因此導致月子之后還是氣血不足。

圖片

視力下降也是女性坐月子之后,經常會出現的一種情況。不過這種病也不能怪別人,基本都是自己引起的。現在年輕人基本都是“手機不離手”。月子期間,娃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而寶媽在陪睡的時候,就喜歡玩手機。發現寶寶的什么東西不夠了,淘寶買一買。無聊,不想睡覺,刷刷短視訊。大半夜的刷手機的話,強烈的光更是傷害眼睛。

坐月子是很重要的事情,這個很多年輕人耳朵都聽得起繭子了,但是還是很難做到,有些是自身的問題,有些也是外界因素的問題。如果是婆婆的問題,女性朋友不妨從老公這邊下手,讓老公和婆婆去溝通,如果自己直面和婆婆去說的話,最后往往都是以爭吵收場,并不利于家庭關系的和諧。

如果老公這邊和婆婆說,更容易溝通,婆婆也會看到兒子的態度,反而對兒媳婦更加友善。當然,老公也應該以身作則,時常做一些家務。這樣的話,家務活變少,媳婦自然要輕松一點。

補充氣血方面,這個最需要就是在月子期間,吃得好睡得好。很多婆婆認為兒媳婦在月子期間吃飯很挑剔,心生怨氣,就很隨便買一些吃的給兒媳婦準備。如果是普通人可能還沒有問題,只是產婦的話,并不適合太隨便的食物。在生產過程中損失的氣血要補充,月子期間還要肩負起哺乳的責任,因此營養要跟上。

圖片

值得注意的是,坐月子期間頓頓大魚大肉也不見得是好事。如果吃得太油膩的話,很容易造成乳腺堵塞,從而造成堵奶的情況。產婦如果吃得太油膩的話,對于寶寶吸收母乳也困難,在月子期間,要注意營養均衡,瓜果蔬菜,肉類都是必不可少。

對于玩手機的情況,產婦要知道玩手機的危害性,并且愿意少玩手機。如果在寶寶睡覺期間,實在無聊的話,可以做一些簡單的家務,不過也不要做粗重的活。雖然不能出門,也可以在房間里轉轉,也可以找點書看看打發時間。

月子也就一個月,稍微多加注意就行了,世界上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如果坐好月子,自己以后也有好的身體。落下月子病,吃苦的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