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期間婆婆的這些“要求”,產婦要果斷拒絕,否則受苦的是自己

對于女人而言,坐月子很重要。很多之前身體的小毛病,通過坐月子就可以改善,甚至是解決。女性在懷孕和分娩的過程,都是一個痛苦的過程,給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順產的側切傷口或者剖腹產的肚子上的傷口,都需要在這個期間去恢復。

女性朋友在自己月子期間修養好,這是對寶寶和自己負責的最好表現。如果在坐月子期間婆婆這些“要求”,產婦要果斷拒絕,否則受苦的是自己。

 

常常可以聽到很多產婦抱怨,在月子期間,婆婆為了讓寶媽有奶水,很喜歡做一些油膩又沒有味道的食物給寶媽吃,每次看到這種白肉就有一種想吐的感覺。更可悲的是,這是婆婆的一番心意,又不能說她做的不好。事實上,婆婆這種食物,要果斷的拒絕。畢竟身體是自己的,如果吃不到想吃的,又對這些食物排斥的話,會影響坐月子的心情。

圖片

月子餐吃得太油膩的話,產婦吃了之后身體不能消化,就很容易積累到母乳內,這樣的話,最終新生兒身體受到影響更大。除此之外,寶寶太小,腸胃功能沒有發育完全,喝了太油膩的母乳,就會出現消化不良的情況。

對于寶媽而言,吃得太油膩,身體過于肥胖,不僅會引起身材焦慮,還會影響身體健康。因此月子期間,不要吃得過于油膩。

在月子里,吃好很重要,這也就意味著寶媽和嬰兒就會得到足夠的營養。吃好的概念并不是大魚大肉,而是要營養均衡,主要是補氣血。很多產婦在月子期間沒有補好氣血,不僅氣色不好,臉色蠟黃,最重要的是脫髪嚴重。

很多產婦在生完寶寶很多年,身體一直都不好,只要稍微辛苦一點,就會覺得渾身乏力。這也就是氣血不足造成的免疫力低下。

在過去,人們的生活環境不好,很多女性朋友在生完孩子之后,不僅要帶孩子,還要干農活,不然家里就會斷糧。因此很多婆婆就覺得坐月子也是小事,多做點家務活也沒關系。

月子期間,婆婆給產婦強加的家務活要果然拒絕。坐月子期間,產婦身體并未恢復,如果長時間的干家務的話,很容易引起腰傷,以后長期會患有腰疼,這也是最常見的月子病。

不僅如此,還有些婆婆認為女人在生完寶寶之后,寶寶就是寶媽的責任了。對于寶寶的一切,婆婆都是不插手原則。寶媽要獨自給寶寶洗澡,換尿片,喂奶,或者晚上寶寶不睡的話,都是寶媽哄睡。寶媽也要適當的拒絕照顧寶寶,長時間的抱著寶寶,會很容易腱鞘炎。如果太過辛苦的話,身體也會吃不消。

如果想要坐好月子,看似很簡單,比如說營養均衡,睡眠充足,心情愉悅等。但是做到這些卻不是容易的事情。營養均衡,是需要家人幫助才能完成的,不過有條件的話,現在很多月子餐,可以提前預備,這樣的話就可以省心省力。月子餐是經過科學的搭配,更適合坐月子的人食用。

月子餐雖然好,但是有些家庭會覺得浪費錢,尤其是老人,節省習慣了。遇到這種情況,產婦可以和家里人溝通,表示月子餐雖然花費比較多,但是可以省去很多煩惱。科學搭配,對孩子和寶媽都有好處。家人如果從這些角度思考,也會理解的。

睡眠充足,這需要寶爸或者家里照看孩子的老人配合。寶寶在月子期間,可能會日夜顛倒,也可能會晚上不舒服,一直哭個不停,或者晚上要換尿布,要喝奶的情況。家里人盡量不要麻煩到產婦,讓產婦睡個好覺,畢竟睡眠對產婦恢復氣血很重要。

心情愉悅就要靠產婦自己了,做了媽媽之后,自然就沒那么容易,身上有了責任,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做了媽媽,就要坦然面對。寶寶天使般的面容,也給寶媽帶來不少心靈的撫慰。

對于女性而言,坐月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在其中有環節沒有做好的話,就有可能讓產婦得月子病,常見的比如說腰疼,身體免疫力下降,頭疼。如果要想后面糾正也是很難的,因此家人要多體諒產婦,用實際行動多一點幫助產婦,也是對家庭負責任的表現。產婦對于婆婆一些行為,該拒絕的行為要拒絕,多愛自己一點,坐好自己的月子,未來才能擁有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