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勿踩!產后保養的10個雷區

女性產后氣血最為虛弱,最容易受到風寒,需要一段時間的調補才能恢復健康。這個時間也稱為月子期,老例對于產后保養身體有很多說法,隨著科學的發展,有些說法漸漸被科學證偽。小編整理了產后保養的10個誤區,一起來看下吧。

誤區一:“不能刷牙”

很多老一輩的總是叮囑產婦坐月子一個月不要刷牙,否則“生一個娃,掉一顆牙”。這實質上是反映出孕產婦不注意口腔牙齒衛生的危害。產婦應比一般人更注意口腔衛生。由于產婦進餐的次數多,食物殘渣存留在牙齒表面和牙縫里的機會增多,而且口腔感染還是產褥感染的來源之一,因此,許多產婦在月子里不刷牙是不對的。產婦應該每天早、晚各刷1次牙,如能在每次進餐后都刷牙、漱口,對健康更為有利。

誤區二:“不能洗頭洗澡”

不少地方有這樣一種習俗,產婦要在滿月后才能洗頭和洗澡。這是不可取的。因為產婦分娩時出大量的汗,產后也常出汗,加上惡露不斷排出和乳汁分泌,身體更易讓病原體侵入,因此產后講究個人衛生是十分重要的。順產后兩三天就可洗澡,但宜采用淋浴,不宜洗盆浴。

誤區三:“門窗緊閉”

不少人以為產婦怕風,風是“產后風”(指產褥熱)的禍首,因而將產婦房屋的門窗緊閉,產婦則裹頭扎腿,嚴防風襲。事實上如果室內衛生環境差、空氣混濁,很容易使產婦、嬰兒患上呼吸道感染。如果夏日里門窗緊閉,裹頭扎腿,還會引起產婦中暑,實不可取。

誤區四:“越晚下床越好”

許多人認為產婦體質虛弱,需靜養,就讓其長期臥床,甚至連飯菜都端到床上吃。其實這種做法弊多利少。如果產后較長時間不活動,很容易使血液本來就處于高凝狀態下的產婦發生下肢靜脈血栓。同時,產后盆腔底部的肌肉組織也會 因缺乏鍛煉,托不住子宮、直腸或膀胱而膨出。產后及早下床活動不僅有利于下肢血液流速增快和惡露排出,也能使腹部肌肉得到鍛煉,早日恢復原來的收縮力,從而保護了子宮、直腸和膀胱等器官。一般情況下,產后24小時就可在床上靠著坐起來,第3天便可下床行走。

誤區五:“應忌口”

許多地方的產婦都有忌口的習慣,諸如牛羊肉、魚蝦類和其他腥膻之物都不準吃。其實,產后需要充足而豐富的營養素,主副食都應多樣化,僅吃一兩樣食物是不能滿足身體需要的,且不利于乳腺分泌乳汁。

誤區六:“菜越淡越好”

有些“土政策”這樣規定:不讓產婦吃鹽。在產婦產后的前幾天,飯菜內一點鹽也不放。事實上,這樣做只會適得其反,稍吃些鹽對產婦是有益處的。由于產后出汗較多,乳腺分泌旺盛,產婦體內容易缺水和鹽,因此應適量補充鹽分。

誤區七:“湯比肉有營養”

產褥期應該常喝些雞湯、排骨湯、魚湯和豬蹄湯,以利于泌乳,但同時也要吃些肉類。肉比湯的營養要豐富得多,那種“湯比肉更有營養”的說法是不科學的。

誤區八:“雞蛋吃得越多越好”

雞蛋的營養豐富,也容易消化,適合產婦食用,但并不是吃得越多就越好。有些產婦一天吃一二十個,不但吸收不了,還會影響對其他食物的攝取,因此一般產后每天吃兩三個雞蛋就足夠了。

誤區九:“滿月即可恢復性生活”

由于人們都習慣于把滿月當做產婦身體完全復原的標準,所以多數夫妻在孩子剛滿月時就恢復了性生活,實際上,這樣做為時尚早。因為分娩對子宮內膜和陰道壁所造成的損傷,在4周內是不可能完全愈合恢復的。專家們認為,產后過6~8周再恢復性生活才是安全的。
誤區十:產后24小時“開奶”

一些地區的產婦以為:在產后24小時后才能給新生兒喂奶,認為開奶早不好。而事實正好相反,開奶越早越好。因為嬰兒吸吮乳頭既可以促進乳腺分泌 乳汁,又有利于子宮收縮,使子宮早日恢復,同時,新生兒也能及早得到營養豐富的初乳,可謂“一舉三得”。一般情況下,產后30分鐘即可哺乳。

產后保養最主要的是恢復生殖系統的過程,恢復不好,會影響產婦的健康。這段時期,牢記以上的十大誤區,適度的運動與修養可以加快身體的恢復,飲食均衡,不易大補,調理好氣血,讓身體恢復得比產前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