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里不洗澡?那是什么感受?洗不洗區別還是挺大的

老人說月子里洗澡會得月子病,好多寶媽都是深信不疑的。直到有條件進月子中心了,才知道,原來這些老人言過其實了,好的月子其實是可以洗澡的。只是這時候洗澡有很大的講究。

至于怎么講究,我們一會兒再說,先來對比一下,月子期間洗澡和不洗澡的寶媽,一個月后都會有哪些區別。

圖片

女性生完孩子后的月子初期,會伴有惡露的排出,同時由于體弱還更容易分泌虛汗,這些導致的異味再加上溢奶的酸腐,若房間里熱點我們可想而知自己的感覺。這樣不但自己接受不了自己,就連愛人都可能會受到刺激,當然,細菌也會趁機入侵,嚴重時甚至可以引起感染。而那些月子里科學洗浴的婦女就幸運得多,至少她們不用受到異味的困擾。

可是為啥長輩們卻不愿意我們月子里不能洗澡呢?不但洗澡,就連刷牙,下地走路,梳頭髪,看手機都是大忌諱。

圖片

其實,老輩人的依據主要和他們那時候的居住環境有關系。想想過去那個年代,他們居住的房間夏天熱,冬天冷。而現在不一樣了,我們的房間一年四季冷熱可調。

過去的人生個孩子死亡率極高,所以他們真是防了又防,現在好了,醫療技術發達,哪里有什么孩子夭折的新聞,真是少之又少。總之,女性產后洗澡與否根本上與我們生存的條件息息相關。那么作為幸福的現代人,我們在月子洗澡時應當注意哪些方面呢?

一、洗澡時間

我們建議產婦在月子的初期好好休息,恢復,如果是順產生娃,約在3天以后再做簡單的沖洗。

如果是剖腹產,由于刀口的原因,還是要等到產后7天再洗澡,當然,這個推薦時間不是絕對的,我們還需要根據刀口實際的恢復程度來決定,畢竟讓未完全愈合的刀口接觸到水,很危險,一旦引發感染不但遭罪,還可能會在愈合后留下疤痕。

圖片

二、水溫、室溫

月子里洗澡一定要在中午沖洗,這時候光照充足,室內溫度適宜。建議洗澡前,家人先把浴室室溫調到26度左右這個溫度比較舒適,而水溫最好能夠控制在37度左右,溫熱即可。

而那些所謂的夏天沖涼,從來不屬于月子里的女性,還是打消這個可怕的念頭吧。否則,未來月子病可能會找上門來,關鍵是一旦發病,無法根治。

圖片

三、洗澡方式

月子里的女性是不能盆浴的,所以,淋浴成為我們唯一的沐浴方法。而那些堅持要盆浴的新手媽媽,很容易在日后患上各種婦科病。同樣是難以治愈的哦。

三、有家人陪伴

月子里洗澡即便是在家里,也需要有人陪伴在身邊,畢竟剛生完孩子,耗費了我們身體的能量,身體在此期間都是虛弱的,而洗澡的時候又會促進我們血液的迴圈,很容易導致危險地發生,所以,還是有家人陪伴才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