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推薦幾款月子里的營養食譜

無論是月子公司的月子餐,還是家里的月子餐,都注重在了合理的膳食。而新媽媽們不論是哪種分娩方式,在最開始的幾天里胃口都會比較差,小編就收集整理了一些月子營養食譜,僅供新媽媽們參考噢。

 

從大的方面來分析,在產后的第一周可以適當吃些清淡的葷食,比如肉末、魚、雞肉等,配上新鮮的蔬菜口味清爽而且營養均衡。另外獼猴桃、柚子、橙子之類的水果也有開胃的作用,可以適當的吃些。胃口好吸收的才會好。只是要注意的是,太油膩的事物可能會讓媽媽的乳汁也變得油膩,導致寶寶腹瀉。

在月子的第二周,媽媽們的傷口基本上也都愈合了。加上一周的調理,胃口是會有明顯的好轉。于是這個時候就要開始多補充一些補血的食物,調理一下氣血了。比如蘋果、香蕉、梨就能夠減輕便秘,而且富含鐵質;動物的內臟因為富含多種維生素,也是完美的維生素補劑和補血劑。

下面就看一下具體的食譜吧:

第一周:排除惡露、廢氣、廢水等

麻油豬肝:能夠將子宮內的血塊盡快打散,利于排出

首烏燉魚湯:能夠讓媽媽們輕易就吸收到其中的營養物質

養肝湯:幫助肝臟解毒,還可以消除剖腹產麻醉所帶來的藥毒性

坐月子飲料:美顏茶,主要是沖泡起來給寶寶和大人喝的

藥膳豬肝:對于剖腹產和小產的人來說,有補氣的功效

第二周:收縮子宮

麻油豬腰:幫助子宮的收縮

時蔬:防止產婦便秘,及時的補充維生素。最好多選擇紅色的蔬菜,要避免寒性的蔬菜

黃豆薏仁飯:含有的淀粉質少,利于媽媽們排水

第三周:補充營養,開始恢復體力吧

麻油雞:補充身體所需的蛋白質

魚類(黑色、紅色為主):補充產婦的營養,剖腹產的媽媽們可以選擇鱸魚

蔬菜:胃口好吃的自然就多,蔬菜有利于幫助消化
生菇鮮魚湯:促進新城代謝,提高媽媽們的免疫力

水果:要選擇甜兒水分少,比如木瓜、棗等

花生豬腳:促進乳汁的分泌

所以說新媽媽們在月子餐的選擇上一定要注意營養的均衡,大補是不可取的。營養食譜不按照上述的建議也未嘗不可,只要保證身體的健康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