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制作調養粥來預防產后氣血虛

女性產后要在平衡膳食的基礎上,若能常服一些調養粥,因為產后會氣血虧虛,從而使新媽媽們對熱量與營養的需求比妊娠時高。所以在,制作一些調養粥,對產后康復、母嬰健康頗有裨益。小編總結了一些調養粥的知識,來幫助產后媽媽預防氣血虧虛。

黑芝麻粥

黑芝麻粥具有滋養五臟、潤腸通便的功效,尤適用于產后氣血虧虛、腸燥便秘等癥。制作方法是20克黑芝麻,100克大米。將大米煮粥,黑芝麻炒香研末,待粥將熟時調入黑芝麻,分早晚2次空腹服食。

山楂粥

山楂15克,大米60克,紅糖10克。將山楂水煎取汁,用此汁液與大米、紅糖共煮粥食用。具有開胃消食、活血化淤的功效,尤適用于產后惡露不盡、腹部疼痛、食欲不振等癥。

小麥粥

小麥粥具有養心神、益氣血、健脾胃、止虛汗的功效,尤適用于產后氣血虧虛、胃納不佳、汗出異常等癥。制作方法是50克小麥、50克大米,5枚紅棗。將小麥水煎取汁,用此汁液與大米、紅棗共煮粥食用。

豬蹄粥
豬蹄粥具有通乳汁、利血脈的功效,尤適用于產后無乳或乳汁不通等癥。制作方法是1副豬蹄,5克通草,10克漏蘆、10克炮山甲、10克王不留行,100克大米,2段蔥白。將豬蹄洗凈,煎取濃汁;余藥水煎取汁,合并兩次所煎汁液,用此汁液與大米共煮為稀粥,待粥將熟時放入蔥白即可,溫熱服食。

花生粥

花生粥具有養血通乳、健脾開胃的功效,尤適用于產后缺乳、納呆少食、大便秘結等癥。制作方法是5克花生仁,50克大米,冰糖少許。將花生洗凈、搗碎,與大米共煮粥,待粥將熟時加入冰糖調味即可。具有養血通乳、健脾開胃的功效,尤適用于產后缺乳、納呆少食、大便秘結等癥。

制作調養粥來預防產后氣血虛是很有效的方法,掌握了這些調養粥的制作方法,產后媽媽們就能在產后保健的道路上獲得一些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