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期發熱的幾種情況及應對

產后新媽媽身體格外虛弱,要時刻照顧好自己,了解自己的身體變化。當坐月子時發熱,新媽媽要先弄清楚發熱現象是正常還是異常,然后才能采取下一步措施。

正常發熱

在坐月子期間,新媽媽的體溫通常都在正常范圍內,但是如果產婦因產程過長、體力消耗過多、精神緊張等情況,導致產后一天內體溫出現輕微地升高,且不超過38度。一般在充足休息后,體溫在24小時之內就會恢復正常。產后3-4天時,新媽媽開始分泌乳汁,乳房血管和淋巴管的擴張、乳房的膨脹也會使體溫略微升高,一般在幾個小時之后體溫就會恢復正常。

 

異常發熱

如果新媽媽在產后第2-10天中,體溫連續兩次高達38度屬于異常情況,應進一步確診是否為產褥感染。產褥感染者大多產前出現胎膜早破,或生產時有產道裂傷,或產后出血等情況,導致產后身體的免疫力低,容易感染細菌,進而引起發熱。所以,當新媽媽出現以下產褥感染征兆時,應及時就醫診治。

1、常見的發炎部位有:外陰、陰道、宮頸、會陰側切等部位,常有局部紅腫、傷口開裂、異常分泌物、腥臭味等癥狀。

2、子宮內膜炎和子宮肌炎大多出現在產后3-5天,輕者癥狀表現為:惡露增多伴有臭味、腹脹、下腹疼痛及壓痛;重者癥狀表現為:發熱、寒戰、下腹疼痛及壓痛、白細胞升高。

3、盆腔感染多發生在產后5天,出現高熱、寒戰、下腹痛、壓痛,容易導致盆腔膿腫、高熱不退。盆腔腹膜炎會出現寒戰、高熱、腹脹、嘔吐、全腹劇痛、腹肌緊張等癥狀,可能引起腸粘連、腹瀉、尿困難等病癥。

4、血栓性靜脈炎多出現在產后7~10天,年齡大、體形肥胖且長期臥床的新媽媽易患此病,癥狀表現為:周期性發熱,持續性腹痛并向其他部位擴展。

5、由急性乳腺炎導致的發熱,還可能伴有乳房疼痛、紅腫、破潰等癥狀。

其他情況發熱

1、上呼吸道感染也可能出現發熱,還伴有鼻塞、流鼻涕、咳嗽、頭痛等癥狀。進一步檢查還會發現,咽部充血、扁桃體腫大。

2、泌尿系統感染除發熱外,還會有尿急、尿痛等癥狀,如果患盂腎炎,進一步檢查還會發現腎區叩擊痛,尿常規檢查異常。

3、產婦合并肝炎、結核等。

新媽媽在坐月子期間如果出現持續發熱,家人應給予重視,帶領新媽媽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