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注意事項

坐月子不只是30天:傳統上人們將産後一個月稱爲“坐月子”,但實際上,經過一個月的調整,身體許多器官並未得到完全的複原。比如,子宮體的回縮需要6周時間才能恢複到接近非孕期子宮的大小,胎盤附著處子宮內膜的全部再生修複也需6周;産後腹壁緊張度的恢複也需要6周到8周的時間。如在此期間産婦幹重活,就容易患上子宮下垂等疾病。
注意一:
順産後坐著或站著的時候傷口(即下體)會疼痛(大概持續十多天),而且老人家說坐月子期間一定要臥床休息,就算不想睡也得躺著,所以挺辛苦,挺無聊的。更痛苦的是大便,坐廁是肯定要的,蹲廁就加廁所板(懷孕後期就需要了,大著肚子蹲在廁所很辛苦)。我曾經因爲忍受不了痛,便秘了一段時間。一度要用開塞露和痔瘡膏(雖然我沒有痔瘡)來減輕痛楚。所以一定要多吃蔬菜水果,只要是正氣的蔬菜水果都不怕吃。因爲坐月吃好多補的東西,加上傷口痛,很容易便秘。我媽還說很多女人生完bb後有痔瘡,就是這個原因。
注意二:
腰部護理,産後除了傷口痛,腰也很痛,所以餵奶姿勢很重要,一定要在腰部墊枕頭。而且要堅持補鈣,孕婦奶粉和鈣片都要繼續吃。
至于很多人關心的洗澡和洗頭問題,按照醫生的說法是各人體質不同,處理方法不同。反正都要用姜水洗,而且頭盡量少洗,洗後也要馬上吹幹。我一個月內只洗了兩次頭,每天擦身。幸虧是冬天,如果是夏天,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否忍受。可能一天到晚待在空調房裏算了。
飲食方面我沒什麽心得,因爲都給家婆一手包辦了,只記得吃了很多豬腰和雞,最多的是姜,吃什麽都是姜味。痛苦啊!
我覺得這個月很容易産生産後抑郁,寶寶哭鬧,自己身體又不舒服。平時所有的娛樂愛好都被剝奪了,反正什麽都不能做,只能躺著,過幾個小時餵一次奶,每次餵奶又起碼要一個小時。一天到晚都睡不好,最多連續不會睡多過四個小時。但想想熬一個月吧,熬出頭就好了。多尋求家人,特別是老公的關愛,很重要的!
注意三:
産婦的個人衛生,傳統上認爲:産褥期不能洗澡、不能洗頭,怕因此受風受涼留下病根。實際上這種認識是不合理的。
1、“月子”裏産婦的會陰部分泌物較多,每天應用溫開水清洗外陰部。勤換會陰墊並保持會陰部清潔和幹燥。惡露會在大約産後4個星期至6個星期幹淨。
2、一般産後一周可以洗澡、洗頭,但必須緊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過的髒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後可以洗淋浴。
3、居室內經常通風,室內溫度不可太高,也不可忽高忽低。過去常有將門窗緊閉,不論何時産婦都要蓋厚被的說法,這是十分危險的,尤其是在夏季,極易造成産婦中暑。但要注意以下幾點:
①坐月子期間要避免身體直接吹到電扇的風。
②開冷氣時不要將風口對著産婦,並將室溫設定在攝氏25~28度左右是最適宜的。
③坐月子期間衣服若因排汗量過多而濕了,一定要馬上換幹的衣服;冬天時床邊准備睡袍,半夜起來餵奶要立刻穿上,才不會受風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