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夏天準媽媽如何科學坐月子?

夏天坐月子到底應該注意哪些方面?我們幫你制定了最新、最科學的坐月子方案,幫你順利度過最關鍵的6個星期。
日常穿衣
1、衣服材質應該選擇棉制的,既保暖又吸汗。產后,最常見的身體現象就是出汗多,尤其是以夜間睡眠和初醒時最為明顯,因此,新媽媽的衣物一定要選擇純棉的、透氣性好的,襪子也是一樣。
2、平時在家應該穿長衣長褲,穿薄襪子,尤其是淋浴后。如果天氣好,可以到戶外曬太陽,為了能更好地接受陽光照射,上衣可以選擇半袖衫,不過一定要做好防曬。
3、必要時可以穿著襪子睡覺。夏天比較熱,有些新媽媽晚上一旦睡著了就會蹬被子,很容易著涼,最好的辦法就是穿著睡衣和襪子入睡。
4、衣物一定要勤洗勤換。特別是在夏天,有的新媽媽不到半天衣服褲子就已濕透了,千萬不要怕麻煩,要多準備一些內衣內褲和貼身的衣物,一旦感覺不舒服馬上換下來,避免著涼。衣物洗凈后最好放在太陽下暴曬消毒。遇到天氣不好的時候或是生活在潮濕的環境里,最后能用熨斗把衣物熨干。這樣可以防止衣物長時間不干,滋生細菌。
日常飲食
1、適當飲用紅糖水,補鐵、利尿。紅糖的鐵含量很高,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能夠促進惡露排出,防治尿失禁。不過,飲用過多會導致新媽媽出汗更多,體內鹽分流失。因此不宜飲用時間過長,最多不要超過10天。
2、從流食慢慢過度到正常的飲食。 產后,消化系統的功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因此,產后幾天可以選擇一些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從粥、面條過渡到稀飯,然后再吃米飯和面食。
3、少食多餐,不可貪吃。因為月子里面新媽媽大部分時間都是躺在床上,因此,每頓飯不宜吃太多,可以餓了再吃。
4、 要多喝一些溫的白開水,避免冷飲。飲料和酒精類飲品不適合月子里的新媽媽飲用,應該多喝一些溫熱的白開水,補充大量出汗時體內丟失的水分。千萬不要因為天氣炎熱或怕出汗而喝冰水或是大量食用冷飲。
5. 避免辛辣和容易產生脹氣的食物。產后容易出現便秘的問題,飲食要豐富、多食用富含植物纖維的蔬菜和水果。

房間環境
1、室內的溫度不能過高,要經常通風換氣。一定要杜絕門窗緊閉的現象,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為了避免新媽媽在換氣的時候著涼,可以不采用對流的形式,在房間換氣的時候,讓新媽媽呆在另外一個房間里,或者趁她出外曬太陽的時候,把各個房間的窗戶都開啟。
2、當空氣中濕度過大時,可以使用空調的排濕功能。室內濕度保持在55%左右最合適。
3、天氣炎熱的時候,可以使用空調、風扇或手搖扇。室內溫度應保持在25℃左右,以新媽媽感覺舒適為宜。必要的時候可以開空調,或者使用風扇,但一定要避免直接吹到新媽媽。空調的過濾網一定要經常沖洗,防止細菌滋生。
4、謝絕探望。產后新媽媽需要一定的時間適應新的生活,因此在月子期間最好謝絕親戚朋友的探望,這樣也可以避免人多使室內空氣污濁,或帶來細菌和病毒,威脅媽媽和孩子的健康。可以通過電話或網路接受朋友們的祝福,別忘了把小寶寶的照片發給朋友們或放到網上,讓大家也分享你的幸福喲!
活動注意事項
1、 產后盡早下床活動,但不宜過于勞累。產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走走,做些簡單的體操,這些活動能夠加速對身體的恢復。
2、可以散步,但一定要避免提重物。提重物、咳嗽等能使腹壓升高的行為都要盡量避免,因為這些都可能導致子宮脫垂。
3、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外出曬太陽,半個小時就足夠了。陽光明媚、氣溫較高、無風的午后,新媽媽可以到戶外接受陽光浴,這時可以選擇半袖衫和長褲,適當地裸露一些肌膚,有助于接受紫外線照射,使體內產生維生素D,促進鈣的吸收。 也可以戴個遮陽帽,既可以防止曬傷,也能擋風。外出前要做好防曬工作,不要在外面站立時間過久,適當地散步后就應該回到床上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