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吃燉母雞還是燉公雞?

雖然母雞有補血的作用的,但是產后一周不宜吃老母雞,這是因為產婦分娩后由于血液中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濃度大大降低,催乳素才會發揮促進泌乳的作用,促使乳汁分泌。
相信很多人都會以為燉母雞更適合產婦,但是剛分娩不久的產婦吃了燉母雞往往會有回奶的作用。本文將為您解釋月子里應該是燉母雞還是燉公雞,以及如何做出適合月子食用的美味燉雞湯。
有些產婦剛當上了新媽媽,為了母乳充足就開始大補起來,殊不知這樣反而會回奶,讓新媽媽煩惱不已。中國坐月子的傳統少不了吃老母雞,但這恰恰是導致奶水不足的元兇。雖然燉母雞有祛風補血的作用,但是并不適合產后一周食用,下面我們來看看原因:
燉母雞VS燉公雞 月子里該吃哪個?
產后吃燉母雞易回奶
母雞肉蛋白質的含量比例較高,種類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有增強體力、強身壯體的作用。母雞肉含有對人體生長發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類,是國人膳食結構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來源之一。母雞肉對營養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勞、月經不調、貧血、虛弱等有很好的食療作用。
雖然母雞有補血的作用的,但是產后一周不宜吃老母雞,這是因為產婦分娩后由于血液中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濃度大大降低,催乳素才會發揮促進泌乳的作用,促使乳汁分泌。但是產婦產后食燉老母雞,由于母雞的卵巢和蛋衣中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因而血液中雌激素濃度增加,催乳素的效能就因之減弱,進而導致乳汁不足,甚至完全回奶。
不過產婦開奶以后,最好是在產后10天左右,待乳汁分泌較為充足時是可以吃燉母雞的。
燉公雞可以催乳
跟母雞相比,產后一周內更適合吃燉公雞,公雞體內所含的雄激素有對抗雌激素的作用,,因此會使乳汁增多,這對嬰兒的身體健康起著潛在的促進作用。且公雞所含脂肪較母雞少,不易導致發胖,嬰兒也不會因為乳汁中脂肪含量多而引起消化不良、腹瀉。所以產后反而是多食公雞才會對母嬰有益。另外,而公雞的脂肪比母雞要少,產婦吃了不容易發胖,有助于哺乳期保持良好的身體。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當乳頭不通,即乳房發脹而無奶時,切勿吃公雞下奶,否則會引起乳腺炎。
燉雞湯的做法:
燉雞湯是以雞為主要食材,配以香菇,紅棗一起燉煮的菜品,味道咸鮮,營養價值豐富。
主料:雞 適量,紅棗 適量,枸杞 適量
配料:蔥段 適量,姜片 適量,鹽 適量,香菇 適量
制作方法:
1、將整雞切塊,清洗干凈備用;
2、香菇洗凈泡軟、枸杞洗凈、桂圓剝皮備用;
4、蔥切段、姜切片備用;
5、將雞塊放入冷水中煮沸,撇去浮沫兒;
6、將蔥、姜、香菇、枸杞、桂圓放入鍋中,大火燒開,文火燉一個小時;
7、油菜洗凈放入鍋中,煮沸,加適量鹽,出鍋前撒上香菜末兒即可。
燉雞湯的營養價值
雞湯“補虛”的功效也為人所知曉,雞湯還有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的作用。這道湯可以補氣血、養顏、提高免疫力。香菇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并有防癌作用,用香菇和雞一起熬雞湯,香菇中的有效成分溶解在湯內,可提高人體吸收率;雞湯本身也有提高呼吸系統免疫力的功能,可謂雙效合一。如果很怕雞湯的油,可以把煮好的雞湯盛入小碗后放涼,等油凝固后撇去,再加熱食用。
由于產后第一周生理變化主要是“排”為主,過度進補對于身體的恢復和對寶寶的喂養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所以產后一周產婦盡量少吃過于營養的物質,尤其不要吃燉母雞,以免抑制乳汁分泌,影響母乳喂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