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婦坐月子 最好每天吃六餐

新媽媽的飲食不僅關系到自身的能量供應,還關系到孩子能否獲得成長所需的足夠營養。因此,新媽媽哺乳時口味都應盡量保持食物的原味,吃低鹽食品,且忌辣椒、胡椒粉、味精、蔥姜蒜等辛辣食品和調料,否則孩子易發生過敏。

一個喜食辣味的產婦,因忍受不了清淡的飲食,某日到外邊吃了一次水煮魚,孩子吃了她的奶后臉上就長出濕疹。金瓔說,這就是孩子因吃母乳生病的典型事例。

新媽媽,蔬菜、水果應盡量選擇綠色無污染的安全食品,不要買路邊流動攤販售賣的果蔬,因為它們的農藥殘留很可能很高,這樣通過母乳影響孩子的健康。新媽媽雖然需要增加比平常多的熱能食物,但是飲食搭配要均衡,切勿太油膩,否則孩子會得脂肪瀉,大便呈泡沫狀。

產后媽媽“坐月子”是我國的傳統。在坐月子期間,媽媽的營養總是得到全家的特別關注,有的地方甚至有“每天吃一只雞,每天吃10個雞蛋”的做法。“坐月子”的傳統看似對媽媽的營養非常注重,實際上帶來不少營養問題:
首先,“坐月子”常常導致媽媽在生完孩子頭一個月里營養過剩,或者因為天天面對大量油膩肥厚的食物大敗胃口。這兩種常見情況都影響媽媽的健康。

其次,“坐月子”往往只注重第一個月的營養,出了月子也即從第二個月起開始忽視媽媽的營養,導致母乳質量明顯下降,不利于寶寶生長。

因此,產后媽媽應注重在整個哺乳期的科學合理膳食,應該持續均衡地攝取各種營養,這樣才能為寶寶提供營養充分的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