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酷暑難擋 夏季坐月子三大注意

新媽咪生完寶寶,不論是順產還是剖腹產,都花費了新媽咪全身的力氣。老人家認為,夏天坐月子要嚴禁洗頭洗澡,吹空調更是大忌。過去不少新媽咪給這些舊觀念折騰得要命,如今,隨著大家觀念的更新,新媽咪夏季坐月子也不是那么難熬了。
一、吹空調真的是天敵嗎?
——可適當吹空調,穿長衣長褲最佳
好朋友悠悠即將要生了,本來心里還想著,反正在家坐月子有空調可以享受,可是婆婆過來之后,立刻就吩咐丈夫把房間里的空調給卸了,說是擔心年輕人熬不過去,吹空調傷身子。悠悠一聽就不同意,而婆婆卻堅持認為,產婦剛生完孩子,全身毛孔張開,下身的盆骨也會有影響,這個時候如果受風了,新媽咪的身體也就難調理好了。
小編建議:
其實,婆婆的關心是好的,只是科技在進步,空調的存在就是為了造福人類。新媽咪房間裝空調來降溫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但需要注意的是:
1、室溫不宜太冷,一般以26℃以上為宜,空調出風口不要對著產婦直吹。此外,每隔2個小時盡量開窗換氣一次。
2、在空調降溫過程中,新媽咪及寶寶最好別呆在空調房,應等房間內溫度適宜之后再進入。
3、在穿著上,新媽咪穿上棉質、透氣的長衣長褲最佳,預防冷風直接刺激皮膚。
二、洗頭洗澡,一樣不能少
——摒棄舊觀念,保持排汗預防痱子,別用吹風機
琳琳還有2個月就要到預產期的時候,家人就讓她把及腰的長發剪去,理由是坐月子的時候一個月不能洗澡、不能洗頭,長頭發礙事。琳琳一聽就嚇到了,一個月不洗澡不洗頭,這是要回歸原始人的節奏嗎?
小編建議:
其實,月子里不洗澡不洗頭,一直是民間的一種謠傳。月子里不僅需要洗澡洗頭,而且一定要洗得干凈。洗澡的時候,因為剛生完寶寶,新媽咪最好采用淋浴的方式,洗去全身的疲憊和汗液,保持肌膚的毛孔通常,正常的排汗。淋浴時注意外陰的清潔,不過千萬不要灌洗陰部或采用盆浴,否則容易引起感染。
對于長頭發的新媽咪來說,產后洗頭也是很有必要的,保證頭皮通暢,避免感染。值得注意的是,洗頭應該選擇溫水,洗頭之后使用干發巾或者自然風干,嚴禁使用吹風機對著頭皮直吹。
三、冷飲冷水,謝絕靠近
——不用冷水洗浴、不吃冷飲及寒涼食品
新媽咪在產后,本身就出汗多,再加上天氣悶熱,新媽咪更是酷熱難耐,一天洗2-3次冷水澡是不是變得更別爽呢?為了降暑降溫,很多新媽咪還將冰激凌、冰鎮飲料和過涼的拌菜等當做每天的能量補充,如此一來,夏季也就沒那么熱了。
小編建議:
月子里,冷飲、冷水仍然是新媽咪們要遠離的。在洗澡的時候,準媽咪應該使用溫水而不是冷水洗浴,因為冷水會對新媽咪的皮膚造成過大的刺激,容易讓新媽咪受風感染。而產后過早食用寒涼食物和冷飲,一方面會影響牙齒和消化功能;另一方面,則容易刺激新媽媽脆弱的胃腸功能,傷脾胃,不利于惡露排出。
當然,如果新媽咪在產前的體質習慣于吃冷涼食物、喝冷飲,腸胃能夠良好適應,那坐月子時也可以適量地少吃一些,但不可貪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