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婦坐月子最佳營養食物

燉湯類
營養豐富,易消化吸收,促進食欲及乳汁的分泌,幫助產婦恢復身體。雞湯,排骨湯、牛肉湯、豬蹄湯、肘子湯輪換著吃,其中豬蹄燉黃豆湯是傳統的下奶食品。
雞蛋
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含量高,消化吸收率高。
吃的形式有煮雞蛋、蛋花湯、蒸蛋羹,或打在面湯里等。傳統上產婦坐月子時,每天至少要吃十個八個雞蛋,其實兩三個雞蛋已完全可以滿足營養需求,吃得太多人體也無法吸收。
小米粥
富含維生素B、膳食纖維和鐵。可單煮小米或將其與大米合煮,有很好的補養效果。但不要完全依賴小米粥,因小米所含的營養畢竟不是很全面。
紅糖、紅棗、、紅小豆等紅色食品
富含鐵、鈣等,對血色素的提高有利,幫助產婦補血、去寒。但要注意紅糖是粗制糖,雜質較多,應將其煮沸再食用。

營養豐富,通脈催乳,味道鮮美。其中鯽魚和鯉魚是首選,可清蒸、紅燒或燉湯,湯肉一起吃。
芝麻
富含蛋白質、鐵、鈣、磷等營養成分,滋補身體,非常適合產婦的營養要求。
蔬菜水果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各種礦物質,有助于消化和排泄,增進食欲。各類水果都可以吃,但由于此時產婦的消化系統功能尚未完全恢復,不要吃得過多。冬天如果水果太冷,可以先在暖氣上放一會兒或用熱水燙一下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