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炎熱夏季該不該給寶寶開空調

夏天已到,到了一年中最熱的季節。成年人怎樣都好辦,然而對于有寶寶的家庭來說,是否要給孩子開空調就成了一個兩難的選擇。不開?孩子熱得難受;開?又怕對寶寶身體不好。快來聽聽專家的意見吧!

給不給寶寶開空調 意見各一

家長意見大拼盤

記者采訪發現,談到是否可以讓寶寶吹空調,家長們的意見大致可以分為五派:

肯定派:“為什么不能用?我也是生孩子沒多久,空調都開了好長時間了。不開空調,日子還能過么。開空調總比熱壞好啊。” (嘟嘟媽)

反對派:“不要用,空調對身體不好。我們當年剛生孩子的時候不也是這樣過來的嗎?熱不到哪去的。如果太熱的話,擦擦地、通通風,多給孩子沖涼都可以。”(丁丁奶奶)

迷茫派:“我們成年人已經離不開空調了,如果孩子一生下來就要用空調,對他們今后適應環境溫度的能力會不會有影響?但這么熱讓人不知道要不要給寶寶開空調好。不開吧,孩子身上都‘汗流浹背’了,起痱子,孩子熱得又哭又鬧。開呢,孩子總還是要出門的呀,這不是更難適應嗎?而且會不會對孩子的身體有什么不好的影響?”(阿麗)

折中派:“空調不是不能開,做好措施就可以了:注意不要對著吹、溫度開高一點、房間放盆水保持濕度、開一段時間就關掉通通風等等。進入空調房先要擦干寶寶身上的汗,注意給寶寶穿好小肚兜當心小肚皮著涼,小腳也要穿好襪子。寶寶還要注意多點喝水。” (小豆子媽媽)

恐懼派:“有一次,小青青睡下了,我們在書房工作,突然聽到青青房里傳來了大聲的啼哭。一跑進屋里一下子覺得像是大夏天進了冰窖。我趕緊把孩子抱起來,她渾身冰涼,連額頭都涼了。我拿起空調遙控器一看,溫度標記上的室溫竟然調到了19攝氏度,而青青卻蹬了被子,能不冷么。后來才知道是外婆在哄青青睡覺后誤操作了空調遙控器的緣故。這讓我一直都很后怕,恐怕要凍感冒了。”(小青媽)

專家意見

適宜的溫度對寶寶最重要

空調會不會降低人體適應環境溫度的能力?這種能力被降低后會產生怎樣的后果?不使用空調,感覺太熱怎么辦?環境溫度之于嬰幼兒和之于成年人有何不同?……新生寶寶不僅向父母呼喚食物和尿布,也要求家長了解更多健康常識,才能保障自己的健康成長。婦幼保健院兒科主任醫師陳運彬教授表示:“‘是否開空調’是一個有局限意義的行為選擇,在理解了科學育兒的知識后,家長就可以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隨機應變了。”

溫度過高影響身體機能

人體是恒溫動物,自身溫度不隨外界環境改變而改變,這增加了人類的活力和生存競爭力,而當體溫超越正常范圍時身體機能會顯著失調甚至致命。

據專家介紹,在高溫環境中,人體要通過蒸發水分來散失熱量,以此來維持體溫的平衡。“在人體出汗過程中,身體中的鹽分就會隨汗液流失,血液濃縮,血色素等增加,血液黏性增高,心臟血管負擔加重。從而引起血壓下降,為了維持正常血壓就更加重了心臟的負擔。大量排汗使腎排出的水分減少,會影響腎功能。高溫還影響人的神經活動和運動協調等。”因此,即使沒有了解相關的科學知識,人們會本能地感覺到“炎熱”很不舒服。“炎熱還會導致食欲不好、營養攝取量下降,導致人體能量平衡出現負值。”

18~28攝氏度人體最舒適

專家表示:“嬰兒的體溫調節功能還不完善,更容易隨環境變化,因此適宜的環境溫度就顯得更加重要。”天氣預報中所說的氣溫是標準狀態下測得的,在夏日炎炎的午后、交通繁忙的水泥路面等小環境的氣溫要高得多,因此在夏天里鍛煉新生寶寶的“耐熱”能力很有風險。

據了解,人體感到最舒適的溫度大約是22~24攝氏度。如果適當增減衣著,人體舒適感的溫度范圍可以擴大到18~28攝氏度。這是因為人體可以依靠毛細血管調節皮膚的蒸發量來適應環境溫度,而衣著的增減進一步幫助調解皮膚的蒸發量。但新生兒調節體溫的功能比較差,家長應該格外小心。

嬰兒更容易“汗流浹背”

很多家長都有這樣的感受:在相同狀態下,嬰幼兒比成年人更容易“汗流浹背”。據專家介紹,這也是由于嬰幼兒的體溫調節功能不完善造成的。“身體的發汗中樞在下丘腦,很可能位于體溫調節中樞或其近旁。當機體處于運動或炎熱環境中時,皮膚的溫覺感受器接受溫熱刺激,外周血液溫度相應提高,可致使下丘腦周圍腦組織的溫度提高,即所謂的局部加溫,從而使發汗中樞興奮,出現溫熱性發汗現象。但是在下丘腦功能發育不完善的情況下會容易產生多汗現象。”

汗液主要是水分,占99%,而固體成分則占1%,固體成分中,大部分為氯化鈉,另含有少量尿素、氯化鉀、乳酸等。如果嬰兒經常處在很熱的環境中,又沒有及時補充充足的水分,可能會引起程度不同的脫水,對腎功能產生比較大的損害。在過于炎熱的情況下寶寶容易出現食欲不振、暑熱癥、腹瀉、長痱子和中暑等癥狀。

依賴空調降低體溫調節功能

專家同時建議家長不要讓寶寶過于依賴空調,因為這的確會使得孩子的體溫調節功能降低,對環境的適應能力變差,因此家長最重要的是掌握好“度”。“適當地出汗對于健康是有利的,家長不需要一感覺天氣熱就馬上給寶寶開空調。”此外,長期呆在封閉的空間里,空調散熱片上的細菌也會影響寶寶的健康。而且與外界環境長期隔絕,忽冷忽熱,更容易造成“熱感冒”。

專家建議,如果天氣很熱而且寶寶很怕熱、愛出汗,而且已經出現了熱痱子,就可以適當給寶寶開空調了,不過溫度要控制在28℃以上,并且空調的風要向上吹,房間的門要開啟,使室內的溫度保持一致性。同時要經常開窗通風換氣,保持空氣清新。還要注意空調溫度適中,不要忽冷忽熱,不要在出汗后馬上降溫等等。

家長心得

文心說:“我女兒出汗特別多,而且家里多蚊子,要放蚊帳睡覺。我會開空調,既不用放蚊帳也不會讓她出那么多汗出。我會給她蓋一條毛巾。”

菲雅說:我家小寶出生時正值高溫,從出生開始就開著空調睡覺,給孩子穿著長衣、蓋一張薄被子。不睡覺時就開著風扇。開空調和風扇都不要直接對著孩子吹,太熱對孩子不好,脾氣煩躁,還起熱痱。現在我的孩子快一歲了,晚上也是開著空調睡覺,只蓋一條浴巾就可以了,孩子從來沒有因為開空調而感冒。但訣竅是給孩子穿裹肚,保護好肚子就不容易拉肚子、感冒。

有讀者說:夏天不開空調是很難入睡的,心情也很煩躁。而生長激素是在晚上分泌最旺盛的,想要小孩長得好,那就要給她一個好睡眠。

植航媽媽說:“我寶寶出生時在醫院就一直開空調,應該沒問題吧。只是不能忽冷忽熱,門和窗要留一點縫隙,經常開窗換新鮮空氣。在他出汗時要擦干,并在背后放一條毛巾吸汗。”

嚴玲則建議新手爸媽經常煲一些清涼解暑的湯水,如綠豆海帶湯、瘦肉雪梨湯、冬瓜薏米湯、節瓜蠔豉瘦肉湯等,讓寶寶既解暑又補充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