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正確給寶寶開空調去暑

炎熱的天氣一到,空調也將大派用場。然而,身子較弱的寶寶在空調房里呆久易著涼、感冒,甚至出現過敏性鼻炎、結膜炎。兒科醫生提醒:家長在夏季需學會科學用空調,這樣孩子才能安然度夏。

寶寶出現空調病,主要表現為容易疲倦,大便稀薄,食欲不振,經常腹瀉,反復感冒等。現在就讓我們來看一下為寶寶使用空調的科學方法吧。

給不給寶寶開空調,家長意見各不相同

采訪發現,談到是否可以讓寶寶吹空調,家長們的意見大致可分為五派:

肯定派:“為什么不能用?我也是生孩子沒多久,空調都開了好長時間了。不開空調,日子還能過么。開空調總比熱壞好啊。”(嘟嘟媽)

反對派:“不要用,空調對身體不好。我們當年剛生孩子的時候不也是這樣過來的嗎?熱不到哪去的。如果太熱的話,擦擦地、通通風,多給孩子沖涼也可以。”(丁丁奶奶)

迷茫派:“我們成年人已經離不開空調了,如果孩子一生下來就要用空調,對他們今后適應環境溫度的能力會不會有影響?但這么熱讓人很難決定要不要給寶寶開空調。不開,孩子身上都‘汗流浹背’起痱子了。開呢,孩子總還是要進出空調房,很容易造成感冒或對孩子的身體有不良影響。”(阿麗)

折中派:“空調不是不能開,做好措施就可以了。比如:注意不要對著吹、溫度開高一點、房間放盆水保持濕度、開一段時間就關掉通通風等等。進入空調房前,最好先要擦干寶寶身上的汗。還要注意給寶寶穿好小肚兜,當心小肚皮著涼,多給寶寶喝水及時補充水分。”(小豆子媽媽)

恐懼派:“有一次,小青青睡下了,我們在書房工作,突然聽到青青房里傳來了大聲的啼哭。跑進屋里一下子覺得像是大夏天進了冰窖。我趕緊把孩子抱起來,她渾身冰涼連額頭都涼了。我拿起空調遙控器一看,室溫竟然調到了19攝氏度,而青青卻蹬了被子能不冷么。后來才知道是外婆在哄青青睡覺后誤操作了空調遙控器,這讓我一直都很后怕,恐怕寶寶要凍感冒了。”(小青媽)

為寶寶使用空調重點在溫度

1.適宜的溫度對寶寶最重要

兒科主任醫師陳運彬教授表示:“‘是否開空調’是一個有局限意義的行為選擇,在理解了科學育兒的知識后,家長就可以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隨機應變了。”關鍵是要注意調節適合寶寶的溫度。

專家意見:開空調讓寶寶涼快涼快吧,怕寶寶感冒;不開空調吧,看著滿身是汗的寶寶,又怕給孩子捂出一身痱子。兒科專家建議,家有新生兒可以開空調,但重點應注意居室通風,室溫保持在26℃至28℃為宜。

 2.18~28攝氏度人體最舒適

據了解,人體感到最舒適的溫度大約是22~24攝氏度。如果適當增減衣著,人體舒適感的溫度范圍可以擴大到18~28攝氏度。這是因為人體可以依靠毛細 血管調節皮膚的蒸發量來適應環境溫度,而衣著的增減進一步幫助調解皮膚的蒸發量。但新生兒調節體溫的功能比較差,家長應該格外小心。

 

適當為寶寶開空調是有必要的

很多家長都有這樣的感受:在相同狀態下,嬰幼兒比成年人更容易“汗流浹背”。據專家介紹,這也是由于嬰幼兒的體溫調節功能不完善造成的。“身體的發汗中 樞在下丘腦,很可能位于體溫調節中樞或其近旁。當機體處于運動或炎熱環境中時,皮膚的溫覺感受器接受溫熱刺激,外周血液溫度相應提高,可致使下丘腦周圍腦 組織的溫度提高,即所謂的局部加溫,從而使發汗中樞興奮,出現溫熱性發汗現象。但是在下丘腦功能發育不完善的情況下會容易產生多汗現象。”

汗液主要是水分,占99%,而固體成分則占1%,固體成分中,大部分為氯化鈉,另含有少量尿素、氯化鉀、乳酸等。如果嬰兒經常處在很熱的環境中,又沒有 及時補充充足的水分,可能會引起程度不同的脫水,對腎功能產生比較大的損害。在過于炎熱的情況下寶寶容易出現食欲不振、暑熱癥、腹瀉、長痱子和中暑等癥 狀。

因此,為寶寶適當的使用空調調節室溫是有必要的。

不當使用空調,危害寶寶健康

1.依賴空調降低體溫調節功能

專家建議家長不要讓寶寶過于依賴空調,因為這的確會使得孩子的體溫調節功能降低,對環境的適應能力變差,因此家長最重要的是掌握好“度”。“適當地出汗 對于健康是有利的,家長不需要一感覺天氣熱就馬上給寶寶開空調。”此外,長期呆在封閉的空間里,空調散熱片上的細菌也會影響寶寶的健康。而且與外界環境長 期隔絕,忽冷忽熱,更容易造成“熱感冒”。

專家建議,如果天氣很熱而且寶寶很怕熱、愛出汗,而且已經出現了熱痱子,就可以適當給寶寶 開空調,不過溫度要控制在28℃以上,并且空調的風要向上吹,房間的門要開啟,使室內的溫度保持一致性。同時要經常開窗通風換氣,保持空氣清新。還要注意 空調溫度適中,不要忽冷忽熱,不要在出汗后馬上降溫等等。

2.長期使用空調幼兒易患肺炎

兒科專家提示:由于幼兒 皮下脂肪少,毛細血管豐富,體溫調節中樞尚未發育完善,成年人不能感受到的溫差,幼兒卻能明顯地感受到。在空調房里的冷空氣環境下,幼兒毛細血管收縮,汗 腺孔閉合,交感神經興奮,內臟血管收縮,胃腸運動減弱,抵抗力減弱,加上空調內各種細菌、霉菌生長繁殖,空氣被污染,所以非常容易患上肺炎。

專家建議,如果天氣很熱而且寶寶很怕熱、愛出汗,而且已經出現了熱痱子,就可以適當給寶寶開空調了,不過溫度要控制在28℃以上,并且空調的風要向上 吹,房間的門要開啟,使室內的溫度保持一致性。同時要經常開窗通風換氣,保持空氣清新。還要注意空調溫度適中,不要忽冷忽熱,不要在出汗后馬上降溫等等。

給寶寶吹空調的5項注意

1、為室內保濕

1)使用加濕器;

2)用一些容器裝上水擺在屋子里;

3)經常開窗通風,室外濕潤的空氣會調節室內的濕度。

2、為寶寶添衣

小兒皮膚嬌嫩,出汗較多,服裝用料應具有柔軟、吸濕、透氣性好和洗滌方便的特點,以淺色的純棉或純針織品為宜。在空調房里寶寶衣服要比成人多一件。

3、睡覺要給寶寶蓋好被

被子不要太厚,要把肚子、胸、肩膀、關節等敏感部位蓋上。如果孩子習慣性踢被子,可以用床套給小孩做一個睡袋。用規格為2m×1.5m的床套,長的一邊對半折,即1m×1.5m;在頭部留口,兩邊分別縫上拉鏈即可。

 4、定期清理空調

大約每隔半個月,家長要用大量的清水沖洗空調的空氣過濾崗(過濾膜),這樣室內空氣質量才能有所保障。同時,空調器中的冷卻盤也要定期清洗。

5、每天至少為寶寶測量一次體溫。

小編愛心提示:父母不要貪圖自己的一時涼爽而使寶寶受到冷氣的侵害,也不要因為害怕寶寶出汗而讓室溫一直處于較低,并減少寶寶每日活動量。其實,少量的出汗是有利于寶寶身體健康的。讓寶寶勇敢面對各種自然環境,在陽光下適量運動,可以增強寶寶的意志品質,為以后適應集體生活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