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不長頭髮,是生病了嗎

嬰兒不長頭髮?這樣的情況媽媽你遇到沒,或者又因為自己的粗心大意忽略了寶寶這些小變化?究竟嬰兒的頭髮生長暗示了哪些健康問題?一起隨小編來看看吧。

寶寶出生后幾乎不長頭髮,或是一直生長緩慢,稱為“童禿”。造成“童禿”有幾個可能因素:首先可能是因為寶寶的胎毛正處于更換期,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常常發生在剛出生的寶寶身上,除了頭髮稀少外,寶寶吃奶、活動都和其他健康寶寶一樣。

另外,缺鈣也可能會引起脫髮,在這種情況下,寶寶一般會伴有多汗、睡眠不安、血實驗指標改變等情況。缺鋅、貧血及營養不良等也會造成寶寶頭髮生長緩慢。

所以,如果寶寶出現”童禿”,早期建議先觀察,到6個月后才考慮是不是營養缺乏等原因。假如醫生評估寶寶的整體生長髮育情況、營養狀況沒有其他問題,則完全不必要采取任何措施,因為“童禿”的寶寶一般到1歲左右頭髮會漸漸增多,可能2歲時頭髮就和其他寶寶一樣濃密烏黑。經檢查發現營養缺乏的,經過補充后孩子營養達標了,即使頭髮一時半會沒長出來也不需要著急,到了上述時間寶寶的頭髮也會慢慢長出來的。

假如寶寶頭髮稀少,同時又黃又軟,可能是因為頭髮上的油脂分泌過多了。寶寶在子宮內發育到5~6個月時,胎毛會慢慢脫落,而剛出生的寶寶正處于生長速度極快且新陳代謝也非常旺盛的時期,因此頭皮上的油脂分泌得很多。另外,寶寶在6個月大以前濕疹的發生率很高,有時長到臉蛋和小腦袋上,有的媽媽因此不敢給寶寶洗頭。殊不知,如果媽媽不常給寶寶洗頭髮,寶寶頭皮上的油脂、汗液等分泌物以及污染物就會刺激頭皮,反而引起頭皮發癢、起皰,甚至繼發感染,從而導致頭髮容易脫落。建議媽媽們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給寶寶洗頭,即使寶寶長了濕疹,也可以照常護理。

黑發變黃、又細又軟,或是轉副食品后營養不良

如果寶寶的頭髮本來烏黑,但長著長著變黃了,而且又細又軟,可能與遺傳有關。如果父母頭髮發黃,也會影響到寶寶。

另外,營養不良時寶寶的頭髮也會發黃而且稀少,包括:維生素H或B族維生素缺乏,這些維生素是幫助身體將碳水化合物轉換成葡萄糖的關鍵礦物質。此外,鋅、鈣等礦物質會參與細胞代謝的許多方面,缺鈣、缺鋅均可能造成頭髮發黃。

這種情況多數發生在6個月到2歲的孩子身上,因為6個月前的母乳和奶粉能提供孩子充足的營養,6個月后添加副食品了,食物營養不夠豐富或者孩子偏食,就可能出現營養不良。另外,如果兒童和青少年患有缺鐵性貧血,頭髮也會黃而干枯,沒有光澤。

假如寶寶長到4~6個月,如果身高、體重都一般,建議到醫院查一個血常規,看看有沒有貧血或其他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