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使寶寶的頭髮更健美

頭髮豐滿秀麗是人體健康的反映,也是美觀大方的標志之一。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誰不希望自己有一頭秀髮。頭髮健美應從兒童時期做起,正確洗髮、梳理和修剪是促使頭髮健美的措施之一,當然還有其他許多措施。

頭部生長頭髮是正常生理現象,每個人長多少頭髮因人而異,成年人一般有10-14萬根頭髮,女性的頭髮比男性的多一些。其實一個人長多少根頭髮,從胚胎6個月時就決定了。頭髮的結構相當復雜,露在皮膚外邊的部分稱為毛干,埋在皮膚里邊的部分稱為毛根,毛根的最深部肥大膨脹稱為毛球。毛球的里邊有一層層生長頭髮的細胞,一個個細胞接起來慢慢長成一根頭髮,所以毛球是生長頭髮的源泉。毛球在母體的胎兒時期就形成了,它的數量多少決定于遺傳因素,所以嬰兒出生以后頭髮的數量就不能增添了。但是后天的因素可以影響頭髮的質量,增強頭髮的抵抗力,阻止不正常脫髮。

保持秀髮首先要注意營養。這要從胚胎時期開始,妊娠期要供給足夠的蛋白質和維生素。出生后要繼續注意營養,多吃一些含蛋白質和維生素A、維生素B與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這些營養物質可以通過血液循環供給毛根,使頭髮長得秀麗結實,防止脫髮。

其次,要注意防病,特別是各種傳染病,如肝炎、痢疾、傷寒、結核等。這些病對全身各個部分都有危害,也可影響頭髮的正常發育。疾病可以通過神經系統和末梢血液循環影響毛根,最后導致脫髮。

要讓寶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按時睡眠、休息和活動,定時定量進食,培養寶寶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生活習慣,防止寶寶經常哭鬧。這些有利于身體健康,也有利于頭髮的正常生長髮育。

脫髮是影響頭髮健美的重要因素。一旦寶寶脫髮要請醫生診治,找出原因加強治療。脫髮分為正常和不正常兩種情況。頭髮有一定壽命,長到一定時間和一定長度,頭髮壽命到了,自動就會脫掉,所以梳頭時要掉一些頭髮,這是正常現象,壽終的頭髮脫掉了,新的頭髮又從原地發出來,在一般情況下脫去的和長出的頭髮一樣多,保持數量平衡。可是過多脫髮,甚至頭髮越來越少,這就值得注意。此時要請醫生幫助找出異常脫髮的原因,并對癥治療。一般來說,寶寶一時性過多脫髮,經過治療是可治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