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判斷寶寶是否適應副食品

給寶寶添加了副食品,孩子可能會很好的接受,也有可能會出現一些不適,那么家長如何來判斷寶寶是否適應了副食品呢?

張文敏:  主要是看大便,便次、性狀沒有特殊改變,即為適應,其他還可以看孩子的精神有沒有嘔吐及對食物的興趣等。千萬不要因為孩子第一次接觸食物表現出來的不是十分喜歡的表情,你就認為不適應,這只是寶寶沒有適應食物性狀和味道,因為畢竟副食品不同于寶寶習慣吃的母乳或配方奶。

所以家長在剛給寶寶添加副食品時,一定要注意觀察大便等情況。也有媽媽經常會說自己的寶寶拒絕副食品,想問張老師,寶寶拒絕副食品的原因都有哪些,如果拒絕就不給寶寶加副食品了嗎?

張文敏:  初次添加副食品寶寶對副食品的性狀、口味的不適應,媽媽要耐心的讓寶寶去嘗試;有的孩子不是對口味的不適應而是對進食方式的不適應,因為他要由奶瓶的吸吮去學習將食物由舌尖向下吞咽,學習接觸小勺,學習食物在口腔里咀嚼的過程;另外還有一種,如果第一次添加副食品過晚,原有的吸吮習慣更影響孩子對副食品的接受。

寶寶的飲食習慣也是培養出來的,沒有堅決不吃副食品的孩子,需要的就是媽媽要多次耐心的為孩子提供接受食物的機會,曾有一個美國的兒科專家說過孩子沒有絕對不吃的東西,只要我們堅持15次以上,你就會看到寶寶對此食物有所改變,但千萬不能強迫寶寶進食,寶寶不吃可以過幾天再給其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