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不上火的七個辦法

    中醫認為:小兒脾胃功能尚不健全,而生長髮育迅速,所需營養物質較多,加之飲食不知自節,故易內傷飲食而上火,導致口角起皰或便秘等癥。
  
    “上火”的三大常見癥狀
  
    “吃不進”
  
    孩子不肯吃飯,煩燥不安,甚至不愿進水,訴說口腔疼痛;起病時有發燒,多數為高燒,在口腔內可見單個或成簇的小皰疹,周圍有紅暈,破潰后易形成潰瘍,有黃白色纖維素分泌物覆蓋。 口唇、舌及頰黏膜均可見到大小不等的皰疹和糜爛或潰瘍。

    “受不了”
  
    孩子胃腸功能紊亂,訴說腹部飽脹不適,或腹痛、嘔吐、腹瀉等癥狀。

    “拉不出”
  
    孩子大便秘結,每隔3~7天排便一次。大便硬結而量少,呈粟粒狀,排便過程延長或排便困難;寶寶眼屎多,頭面部長紅色疹子。
  
    不“上火”的七個辦法
  
    1、嬰兒出生后最好給予母乳喂養并保證足夠的母乳量。因為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食物,既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又不會“上火”。
  
    2、采用人工喂養的寶寶,可在牛奶中加些奶糕,并多喂些水果汁;半歲以上的孩子應該攝入含纖維素多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每天多喂開水。對母乳不足嬰兒應及時添加牛奶,而不是潤腸通便;增加谷類食物和纖維素,食物性便秘即可治愈。
  
    3、從小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進食習慣和排便習慣,不挑食、不偏食、每天定時排便1~2次;
  
    4、平時注意控制孩子的零食,盡量少給孩子購買“上火”食物,(如油炸和紅燒食物等)。學齡前兒童少吃帶果殼的食物(如炒瓜子或花生等),鼓勵孩子多吃蔬菜和水果,夏天不讓孩子猛喝冷飲。
  
    5、對已患有慢性便秘的人工喂養兒可將奶粉沖稀一些,同時增加糖量,每100毫升牛奶中加糖10克(正常情況下,每100毫升牛奶中加糖8克)。可以每天喂1~2根香蕉或者每天早晨喝點蜂蜜水,每次不少于50毫升,溫開水送服。
  
    6、在炎熱季節,可給孩子喂些綠豆汁或綠豆稀飯,給較大幼兒適當吃些冷飲,如冰淇淋、雪糕等。此外,服些清熱降火的中成藥或煎藥如夏菊沖劑、荷葉、紫蘇、荸薺等,不僅可以清熱降火,又可補脾養胃。
  
    7、如孩子患上皰疹性口炎或潰瘍性口炎,須及早看醫生。
  
    安全提示

    嬰幼兒便秘可能是某些疾病如先天性巨結腸、腸道畸形等的早期信號,只有專科醫生容易識別。藥物對癥治療僅在孩子便秘多日、排便困難時臨時運用。家長可在兒科醫生指導下,選用潤腸通便藥如開塞露、甘油栓和肥皂條塞肛;也可選用中藥潘瀉葉適量泡開水,給孩子喂服。

    來自:搜狐母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