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日光浴讓寶寶遠離佝僂病

冬天馬上就要來了,古人曾這樣說過:冬日可愛,夏日可畏。媽媽們在為寶寶度過冬季感到擔心時,寶寶們也會想念陽光明媚的好天氣。冬季的陽光總是給人溫暖舒適的感覺,經常帶著孩子出去曬曬太陽,做個日光浴,一起感受那暖暖的陽光,是件舒服健康的事。

所謂的“日光浴”就是將陽光直接照射在孩子裸露的身體上,按照一定的順序和時間的要求進行系統的照曬。

日光浴的好處是:

1.給嬰兒帶來熱量,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

2.殺菌和增強抵抗力;

3.預防佝僂病。

日光浴除了對寶寶的身體大有好處之外,還可以讓寶寶產生積極、穩定的情緒,使寶寶吃得好,睡得好;同時還可以滿足寶寶手腳想自由活動的欲望,有利于寶寶的心理健康的發展。

尤其是冬天出生的寶寶及人工喂養、雙胎或多胎的寶寶就更應該多進行日光浴。

我們怎樣讓寶寶接觸陽光,又使寶寶免受寒冷的傷害呢?媽媽們只需掌握好時機,遵循一定的步驟就可以。

1.選擇好時間

我們應該選擇風和日麗、沒有風的好天氣,而且最好選擇在中午。因為這一時間段氣溫相對較高,而陽光中的紅外線溫度也比較高,這樣就可以使身體發熱,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增強寶寶的活力。而且中午時分還是寶寶體內微生素D生成的大好時間,可以促進腸道鈣磷的吸收,增強寶寶的體質。

2.做好準備工作

因為冬天的天氣比較寒冷,所以我們就選擇在室內進行,但是不要隔著玻璃。如果隔著玻璃進行日光照射,維生素d不能很好生成。應該是開啟一扇窗戶,讓陽光通過窗戶照射進室內。要給寶寶帶上能遮蓋好寶寶的眼睛的帽子,可以選用有帽檐的白布帽。

曬太陽時最好穿紅色衣服,最好不要穿黑色衣服。因為紅色衣服的輻射長波能迅速吃掉殺傷力的短波紫外線。

室內溫度要稍高,給孩子穿一些寬大、柔軟的衣服,讓孩子的皮膚先隔著衣服多接觸陽光。穿衣的厚度一定要恰當,注意避免穿衣太少使寶寶感冒。

3.開始享受陽光

剛開始做日光浴時,媽媽開始可以先曬曬孩子的臉和手腳;等四五天習慣了以后,再把褲腿卷起來曬到膝蓋;再過四五天就可以曬到大腿。按這種順序,每過四五天就可多裸露一點,漸次為腹部→胸部→背部→全身。

寶寶每次日光浴的時間從2分鐘開始,每隔一兩天可增加1分鐘;經過一個月的過渡期延長至20分鐘左右。

每次給寶寶做日光浴要注意一下事項:

1、寶寶必須滿3個月后才能進行日光浴;

2、日光浴的時間應循序漸進、逐漸延長。媽媽不可操之過急,以免傷害了寶寶。

3、寶寶在空腹和剛進食后不要進行日光浴,要在午餐后1小時后進行。

4、孩子生病時或濕疹嚴重時不要做日光浴。患有某些慢性疾病或對日光過敏的寶寶,不宜進行日光浴。

5、每次日光浴做完后要及時給寶寶擦汗、洗澡、換內衣,最好能及時給嬰兒補充些水分,喂點果汁、蔬菜湯等。

媽媽們在給寶寶進行日光浴的時候,一定要認真觀察寶寶的變化。如果寶寶出現出汗過多、睡眠不好、食欲減退、易疲乏等癥狀,應該立即停止日光浴,請醫生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