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避免過敏體質,應從娘胎做起

過敏體質,主要是來自于遺傳因素,加上外界過敏原或刺激物(如塵螨、過敏蛋白質、空氣污染或病毒感染)的激發,導致皮膚、呼吸道和腸道出現水腫、發炎、氣管平滑肌和腸道出現收縮、痙攣等反應,因而產生了一系列的疾病。

過敏兒越來越多

“過敏”一詞已經逐漸成為眾多父母心中耳熟能詳的醫學名詞,也成為困擾家庭生活的難纏疾病,據研究父母其中一人有過敏體質,生下過敏兒的機率為30%;若是父母都有過敏體質,寶寶有60~70%的機會出現過敏,加上氣候溫熱潮濕,空氣、水、土壤、化學制劑、重金屬污染等環境惡化,使人體不斷暴露在過敏原下而導致抗病及免疫力大幅降低,據臺大醫院統計,20年來臺北市罹患氣喘、過敏性鼻炎的小孩由1.5%升至10%左右。

  如何避免生出過敏兒?

針對日趨嚴重的過敏疾病問題,如何避免生出過敏兒呢?中醫的策略強調預防和治療并重,分成“1防、2調、3治”三階段策略。

未懷孕前考慮父母雙方體質狀態,強調以“防”為主,亦即“預防法”,讓受孕過程落在父母親體質最佳狀態;懷孕后則以“調”為主,調理妊娠的每一個階段,這一步驟是最重要的關鍵步驟,因為調理的好就能避免生出過敏兒;產后以“治”為主,針對出生罹患過敏體質小兒,適當的給予中藥治療來改善臨床癥狀。

      孕前宜“防” 

        俗話說“預防重于治療”,父母的體質狀態是決定會不會產下過敏兒的重要因素。父母雙方能夠提早在懷孕前做好過敏原管控計劃,藉由醫師的協助,詳細了解自身體質健康狀態和過敏反應狀態而擬定預防策略。包括:

專案
重點
1
過敏原預防
減少灰塵、霉菌、塵螨、貓狗毛髮和絨毛玩具等近距離接觸
2
飲食預防
減少海鮮(蝦、蟹)、牛奶蛋白、堅果攝取
3
中藥預防
善用有抗敏和減敏中藥來加強體質防護,如黃耆、紅棗、白朮、防風等

        妊娠宜“調”

對于懷孕的母體和腹中胎兒進行適當的調理,來遠離疾病侵襲的觀念,早在古時候便已經詳細記載和運用。

如北齊.徐之才《逐月養胎法》,提出妊娠十月,應當對不同月份的胎兒發育進行調理養胎;而漢.張仲景在《金匱要略》一書中更記載“婦人妊娠宜常服當歸散。妊娠常服即易產,胎無疾苦,產后百病悉主之”的描述。

因此,妊娠期間根據不同的月份來調理,是有必要和意義的,而透過正確的調理更是避免生出過敏兒的主要關鍵。

階段
注意事項
1
妊娠前三月(1-3)
懷孕之初,精卵結于胎中,母體氣血下聚胎盤以養胎,母體內陰血相對不足,引發內分泌混亂,影響胚胎發育,故容易產生先天體質不良新生兒。
此時期著重在血分的調養和補充,常見中藥處方如當歸散、白朮散、壽胎丸等;同時還要考慮第一階段的『過敏原、飲食、中藥』等預防步驟。
2
妊娠中三月(4-6)
此時期胎兒發育快速,心跳和胎動產生,逐漸成形,中藥調理重點在調暢母體氣機運行。
3
妊娠后三月(7-9)
此時期運用中藥調理的目的是兼顧母親和胎兒兩方面,讓孕婦容易生產。

過敏體質,是一種須要積極和長期治療的疾病,不管在飲食、環境過敏原和中藥預防,都需要家屬和醫師間彼此密切配合,才能取得最佳療效,而不是隨意購買一些中草藥或偏方來服用,這樣不論對孕婦本身或是胎兒都有不良的影響。

如果父母能從懷孕前到產后,建立正確的“1防、2調、3治”三階段觀念,妥善治療過敏體質和控制過敏原,相信過敏癥將不會再一代傳承一代糾纏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