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何寶寶添加副食品后不愛吃奶

寶寶添加副食品后,父母會感覺寶寶吃奶明顯減少,有的甚至光吃飯不吃奶了,出現這種情況是不正常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添加副食品不合理,如添加過早(4個月前)或副食品與奶類的搭配不當,想吃多少就給多少,副食品給多了,孩子沒有饑餓感,抑制了吃奶的食欲。還有的家長,為了使孩子愛吃副食品,口味調得比奶類鮮濃,使孩子味覺發生了改變,不再對淡而無味的奶感愛好了。另一種情況是添加副食品過晚,造成某些營養素,如維生素B1、鐵、鋅等缺乏,使胃酸減少,味覺遲鈍,食欲減退,對食物不感愛好,吃奶也減少了。如不及時糾正就輕易發生營養缺乏性疾病,如貧血、佝僂病、微量元素缺乏,甚至出現發育遲緩、營養不良、反抗力下降,嚴重影響孩子的生長髮育。所以合理添加副食品是糾正以上情況的重要措施。

2、孩子自身的某些原因也可以引起不愛吃奶,如患有乳糖不耐受及牛奶過敏癥。嬰兒斷母乳后,不給以配方奶,僅以谷類、菜類代替,會使乳糖酶逐漸減少,一段時間后再給奶類,會使乳糖酶不足造成腹脹、腹疼、腹瀉,而拒吃奶類。如發生腹瀉后,使小腸黏膜受損以至萎縮,使乳糖酶分泌不足,食用奶類后也會出現類似的情況。對癥狀較輕的乳糖不耐癥嬰兒,可服用酸奶糾正。

總之,孩子不想吃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家長應仔細觀察,尋找原因,學會添加副食品的技能,對癥下“藥”,予以糾正。如已經影響了孩子的生長髮育,應及時到醫院兒保門診尋求專家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