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這9種情況下千萬別給孩子洗澡

洗澡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速心神代謝,洗去疲乏與塵埃,對寶寶的身體也特別有好處!但是,并不是什么時候都能給孩子洗澡。如果在不適當的時候洗澡,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寶媽們一定要注意,以下9種情況請避免:

剛吃飽的情況下

大人在吃飽飯的情況下都是不宜洗澡的,更何況小朋友。尤其是月齡還小需要媽媽抱在手里洗頭洗澡的寶寶,洗澡很容易出現胃反流的現象,洗頭會使大腦受到水的刺激而陷入缺氧狀態,對寶寶的健康很不利!

重感冒發熱

有的媽媽喜歡在小朋友發熱的時候給他泡個澡以達到物理降溫的效果。但小編要提醒媽媽們:如果小朋友出現病毒性感染髮熱的話,是不適合洗澡的。因為,洗澡的時候毛孔會張開,孩子抵抗力差,冷空氣入侵的話很容易會加重病情的。

皮膚受損的時候

小孩子淘氣難免磕磕碰碰,摔破腿是家常便飯。但是媽媽一定要注意,如果孩子的皮膚受損嚴重的話是不宜洗澡的。因為破了的皮膚接觸水之后很容易感染,愈合起來也很慢。

頻繁嘔吐的時候

吃奶的寶寶經常會有吐奶現象,如果頻繁嘔吐的話,小編建議暫時不要給他洗澡。以免在移動寶寶的時候,加劇嘔吐現象。寶媽不要在意一時的臟臭,一定要等寶寶完全平復之后再洗。

情緒不好的時候

孩子有時候會有情緒,不想洗澡,可是寶媽卻完全不當回事,非得把寶寶放進洗澡盆里。其實這樣很不好,如果寶寶有抵觸情緒,又驚又嚇奮力抵抗的話很容易受傷。建議先安撫,等他平靜下來可以接受洗澡這件事情再進行。

打預防針后

小寶寶都需要定期接種各種疫苗,媽媽們一定要注意:接種部位會有個微創口,如果接觸到不干凈的水可能會引起感染。所以,還是等過兩天再洗澡吧。

寶貝睡前不洗澡

前洗澡會讓人的大腦興奮,不太容易入睡,也不利于寶寶大腦分泌成長激素。就算洗澡也要將頭髮擦得干干的。如果枕著濕漉漉的頭髮入睡很容易受涼,引起頭痛和感冒等疾病。

孩子剛睡醒不洗

有的大人喜歡清晨洗澡,所以也會在寶寶睡醒之后這么做。但早晨是一天當中身體最脆弱的時候,洗澡會帶走寶寶體內大量的熱能,導致一天都有不適感,其實對身體健康很不利。

運動后不馬上洗

小朋友在外面玩瘋了,回來的時候一身臭汗臟兮兮的,媽媽受不了就會拉孩子去洗澡。其實,這個時候洗澡最容易導致孩子生病。因為運動之后,毛細孔紛紛開啟排汗散熱,遇到水之后又會馬上收擾,水溫很快地帶走了孩子身體的熱量。所以,最好幫他擦干身上的汗,休息半小時左右再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