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幫寶寶順利度過“口欲期”

 一、什么是口欲期?

  “口欲期”的概念:著名的精神分析學家弗洛伊德認為一歲以內的嬰兒獲得各種欲望滿足的主要途徑是口部(即吸吮、吃喝、吃手)。醫學觀察認為,口欲期在孩子出生以前就開始了。通過超聲波檢查,便可發現胎兒在子宮內也會吸吮自己的手指;初生的嬰兒便會吮吸母親的乳房、奶嘴;他們將周圍見到的任何感興趣的東西都往嘴里塞,作為一種自娛和自體享受的活動。

 二、口欲期寶寶的表現是什么?

寶寶從兩個月左右就開始認知世界了,神經系統的各種功能開始發育,寶寶神經發育的順序是從中心向外圍開始,小嬰兒的口周神經比手的神經發育更早,“口”對于2~5個月大的寶寶來說是探索世界的工具,通過口來探索和體驗周圍的環境。所以他會碰到什么舔什么,這是寶寶正在學習呢!

4個月前的寶寶在吃手的時候,并不知道吃的是“手”,他在用口研究這個帶著五個叉的東西。這段時間,如果他吃飽了,玩夠了,睡足了,他仍然要吃手,可以讓他盡情的吃,以滿足他認知的欲望。

6個月以內的寶寶吃手、吃玩具等是正常過程,在清潔衛生的前提下應充分滿足。還可用一些安全的玩具,比如咬咬樂、磨牙環做替代品,這樣既滿足了口欲期心理需求,又有助于乳牙的萌出,有利于語言發展。

三、口欲期滯后導致的結果

如果這段時間家長僅用粗魯或簡單的方式制止孩子吃手,就會造成孩子在口欲期過后仍然吃手,吃指甲,啃腳丫,長大后出現貪吃,抽煙,喝酒,饒舌,嘮叨等現象。突然中斷哺乳,寶貝的口欲被無情地剝奪,就可能導致寶貝將來習慣性咬人、咬壞東西與口頭攻擊或習慣性穢語等。

由專家的研究說法可見,一歲以前的“口欲期”現象并不是偶然現象,更不是不良習慣,一般情況下一歲半左右,幼兒的發育快速,活動范圍加大,興趣轉移就可以自行糾正。如果在這期間嬰兒得不到應有的引導并滿足,則會讓“口欲期”過度延長,這是心理學上稱之為“過度補償”的一種心理現象,以后一旦遇到焦慮不安,孤獨無聊的情況就會不自覺的吮指、咬物、咬唇等,并進一步發展為口腔不良習慣。

口腔不良習慣是造成錯頜畸形的重要原因之一,據北京醫科大學口腔正畸科的統計,約占各類錯頜畸形病因的1/4。口腔不良習慣種類很多,其中有些不良習慣會導致骨骼、肌肉、牙齒等方面的改變,具體有以下幾種類型:

1、吮指習慣:一般認為,在2歲以前的吮指不屬于口腔不良習慣,但如果這個動作持續到3歲以后,就可能產生不良后果,導致明顯的錯頜畸形。吮指時,將手指放置于正在萌出的上下前牙之間,會阻止前牙的正常萌出,形成前牙圓形開頜,在此基礎上可繼發伸舌習慣,又加重開頜程度。由于吮指時頰肌收縮,口腔內氣壓降低,而使牙弓狹窄,上前牙前突,開唇露齒,并伴有單側后牙反頜。

2、咬物習慣:多見咬鉛筆、指甲,還可見咬衣角、被角、枕角等。因咬物固定在牙弓的某一部位,常形成該部位的小開頜。有些患兒咬衣物時習慣用前牙咬住而用手抓緊向前用力拉扯,可使上前牙唇向傾斜而造成前牙深覆蓋。

3、咬唇習慣:咬唇多發生在6到15歲之間。咬下唇時,下唇處于上前牙舌側和下前牙唇側,從而增加了對上前牙舌側的壓力及對下前牙唇側的壓力使上前牙向唇側傾斜移位出現牙間隙,阻礙下牙弓及下頜向前發育并壓下前牙向舌側傾斜呈擁擠狀態,在上下前牙之間形成深覆蓋。患者顏面表現為開唇露齒,上唇短而厚,上前牙前突和下頜后縮等癥狀。咬上唇所產生的異常壓力及形成錯頜畸形的機制與咬下唇正好相反,容易造成上前牙舌傾、下前牙唇傾、前牙反頜下頜前突及近中錯頜等畸形。

4、舔牙習慣:兒童在替牙期常用舌尖舔松動的乳牙、乳牙殘根或初萌的恒牙,因而形成舔牙習慣。舔牙習慣可增大舌肌對牙齒的作用力,使局部牙齒傾斜,出現牙間隙,嚴重時形成反頜。如果同時舔上下牙則形成雙頜前突。

5、吐舌習慣:吐舌習慣的危害大多是引起開頜畸形,有時因舌肌對切牙舌側的壓力增大,可造成前牙唇傾并出現散在間隙。吐舌習慣常伴有下頜前伸動作,故除因舌肌的垂直壓力造成前牙開頜外,也可形成下頜前突。

6、偏側咀嚼習慣:偏側咀嚼大多是由于一側后牙有深齲或有殘冠、殘根,甚至有缺失牙,影響了該側的正常咀嚼,患兒習慣用健側咀嚼食物,日久形成偏側咀嚼習慣。由于偏側咀嚼,下頜向健側偏移,牙弓向健側旋轉,造成健側后牙對頜或反頜,下中線也偏向健側,健側后牙遠中錯頜,廢用側趨于近中關系,顏面左右兩側發育不對稱。

7、托腮及單側枕物習慣:兒童在讀書或思考問題時經常用手托腮或撐持頰部,睡眠時經常將手、肘或拳,枕在一側臉下,如此形成習慣,就會障礙頜面的正常發育及顏面的對稱性.

兒童的許多不良習慣,都是由于得不到心理滿足引起的。除了在嬰兒“口欲”敏感期應予以滿足外,還應對兒童多擁抱、撫摸、引逗、親昵等,母乳喂養,母親的微笑和照顧,可使嬰兒產生愉快和安全感,也可預防口腔不良習慣的形成。如果已形成了口腔不良習慣,盡可能采取合適的心理疏導方法,切忌粗暴簡單的制止、恐嚇、甚至打罵,以免引起小兒的逆反心理,結果適得其反;而一味反復的提醒,則是等同于反復的強調注意,會引起小兒的緊張和焦慮,更難以戒除不良習慣;此時,應該用轉移注意力的方法,通過其它讓其感興趣的事情或戶外活動分散對不良習慣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