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回避過敏原,幫寶寶對抗塵螨

  嬰幼兒過敏的表現多種多樣,從濕疹、過敏性鼻炎到哮喘,甚至是有生命威脅的過敏反應。
有效地應對過敏性疾病,首先要知道引發過敏的因素。如果知道了過敏的因素,并在日常生活中予以回避,盡量減少接觸過敏原的機會,這對于預防過敏是很重要的。
鑒別并確認引發過敏癥的過敏原,這很重要。多數情況下,過敏原比較明顯,容易識別;但有時判斷過敏原還比較困難,醫生需要結合病史,以及必要的過敏檢測,才能確定。
一般環境中的過敏原,有塵螨、寵物以及花粉。下面將給大家介紹如何回避這三種最常見過敏原的實用方法。
室內塵螨是潮濕城市最常見的過敏原,并很難清除干凈。盡管廣告會說真空吸塵器威力如何強大,噴霧、干洗效果如何徹底,其實上是很難完全去除塵螨的。
塵螨作為過敏觸發因素,可以導致兒童濕疹、哮喘、慢性或復發性鼻竇炎和中耳感染。在這些情況下,以下的建議可能對你有所幫助:
室內首先要處理的是臥室及床上用品,因為我們花了大量時間與他們接觸,所以必須采取一些綜合措施
每周用熱水清洗床單和枕頭套,水溫最好超過55℃,以便會殺死塵螨,并洗去它們產生的過敏原。如果你不能用熱水清洗,可在冷水中加入含有茶油、桉樹油的洗滌用品,也可以殺死塵螨。通常水洗,熱風烘干10分鐘也能殺死螨蟲。但干洗就不是很有效,雖然干洗可以殺死塵螨,但不能去除它們所產生的過敏原。
對于床墊套子、枕頭、被子最好每兩個月洗一次。像沒有套子的毛毯、毛巾被每3個月用熱水進行泡洗。
不要使用羊毛與其它毛墊子。
臥室、睡床不要放毛絨玩具,替換為可以清洗的木頭或塑料玩具。如果一定要保留毛絨玩具,最好每周清洗一次.過夜冷凍毛絨玩具也可以殺死螨蟲,但無法去除其產生的過敏原。
其它房間可套用以下原則:
盡量少用地毯。木地板、瓷磚等都可以減少塵螨與其它動物過敏原。一般來說,相對于內地干燥地區,比較潮濕的沿海地區,室內塵螨的水平比較高
每周用靜電布濕洗地板、家具表面
如果是地毯,每周吸塵一次。但通常吸塵后20分鐘,空氣中塵螨過敏原濃度會上升。如有可能讓他人進行吸塵工作,你20分鐘后再進入房間。
降低房間濕度,讓房間干爽通風。盡量避免使用水冷空調,與燃燒不完全的熱水器,因為都會將水汽帶到空氣中,增加室內塵螨與霉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