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夏季補水餐 搞定寶寶不愛喝水

夏天炎熱,大人們都難敵猛烈的陽光,更何況是皮膚稚嫩的寶寶。媽媽們頻頻反應一個情況,夏天寶寶很愛出汗,但是寶寶不愛喝水,這可怎么辦?巧妙的媽咪一定知道,水其實可以“花樣”喝的!
水在人體中很重要,年齡越小,身體組織中含水越多。成人體重之中60%是水,剛出生的寶寶含水量達到了85%。如果寶寶不愛喝水,媽媽可以嘗試用果汁、粥品、糖水等花樣補水餐,寶寶補充充足水分。
寶寶補水餐一:冬瓜粥
材料:冬瓜200克、大米適量
制作方法:冬瓜去瓤、連皮洗凈,切成小方塊。大米淘洗干凈,一同放入鍋中,加水,武火煮沸后轉文火慢煮,至瓜爛、米熟、粥稠即可。
適合人群:1歲以上的寶寶
補水效果:冬瓜微寒,性涼,有補水、清熱解暑、利尿、祛火等保健功效。如果夏季孩子不愛喝水或者容易上火,媽媽不妨做些冬瓜粥給寶寶吃。
寶寶補水餐二:清涼酸梅汁
材料:酸梅50克、山楂50克、大棗10克、薄荷葉10克,如果是新鮮的薄荷葉就要加50克左右,冰糖適量。
制作方法:將酸梅、山楂、大棗洗凈,一起加水煮沸,30分鐘后加入薄荷,再煮5分鐘即可。如果太酸,多加糖后兌水1~2倍,加冰或冷藏最佳。
補水效果:酸梅有助于體內血液酸堿平衡,還能為寶寶體內補充額外的水分。肝火旺的人宜多吃酸梅,不但能降低肝火,更能幫助脾胃消化,滋養肝臟。酸梅還可以促進唾液腺與胃液腺的分泌,所以能生津止渴。
寶寶補水餐三:烏梅冰糖飲
材料:烏梅6~12克,冰糖15克。
制作方法:先將烏梅首次,然后放入鍋中加水適量煎煮,煮沸后10分鐘,再加入冰糖煮20分鐘,再加入冰糖煮20分鐘,糖化后,即成。
補水效果:烏梅生津降逆,冰糖和中暖胃。本品可和胃降氣,補水止渴。小兒有嘔吐者,可作水頻頻服用,一日服用,一日數次,定能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