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掃清睡眠障礙 讓小寶寶乖乖睡

  每日充分的睡眠,對寶寶生長發育有很大的作用。身高增長需要腦垂體分泌生長激素,生長激素促進身高的發育和增長。而生理學家研究證實,兒童在睡眠狀態下生長激素分泌增多,熟睡時的生長速度是清醒狀態下的3倍,大約有80%的生長激素是在睡眠中分泌的,所以寶寶睡眠十分重要。但是影響寶寶良好睡眠的原因很多,有環境也有寶寶自身的,不過對付睡覺不踏實的寶寶,我們有絕招,讓寶寶“長一寸”。
掃清睡眠問題
問題1:寶寶可以和父母同床睡嗎?
很多父母都習慣把寶寶放在父母中間睡,以方便隨時照顧。但孩子睡覺常常會翻動,許多父母都有這樣的經歷,如發現孩子睡覺會打轉,與父母同睡容易在翻身時候碰到父母,或者父母蓋被子的時候可能會不小心壓過孩子的口鼻,影響孩子睡眠。
助眠技巧:對于寶寶還小的時候,讓寶寶盡早與父母分床睡,父母可以把寶寶的床設在家長邊上,即方便隨時照顧,又能培養孩子獨立的能力。
問題2:外界的吵聲會影響寶寶睡眠嗎?
寶寶睡眠的生活環境較為吵雜,無論是外面的車流聲,或是父母在晚間看電視、敲計算機,都會影響寶寶的睡眠,尤其目前有許多小家庭,會和寶寶睡在同一個房間,更容易吵醒寶寶。
助眠技巧:面對這種情況,當寶寶長大一些些了,為了給寶寶更好的安靜空間睡眠,我們建議,最好讓寶寶有單獨的房間睡覺,盡量不要和寶寶同房,打造一個溫暖舒適、安靜的房間,擔心寶寶睡眠的時候,就去看看,但是不要制造聲音。也可以放個輕柔小夜曲、兒歌伴寶寶入眠,甚或爸爸媽媽可以自己唱歌給寶寶聽,替代掉外面的生活噪音,這對寶寶也有安撫的效果。
問題3:父母需要和寶寶同時入睡嗎?
父母的作息時常無法與寶寶配合,像是晚間加班,或者有休閑娛樂活動,或是有親友來訪,寶寶的睡眠就會被打擾。
助眠技巧:晚上盡量配合寶寶的作息保持安靜,并且盡量不要大聲聊天,降低電視聲響。晚上加班等等活動要遠離寶寶的睡眠地點,另外也要培養寶寶良好的睡眠習慣,盡可能讓寶寶定時、定床睡覺,不要經常變動孩子睡覺的環境。在熟悉的環境中,孩子會有安全感,睡覺自然踏實。
培養良好睡眠小技巧
1、控制燈光
可以讓寶寶關燈睡覺,如果爸媽擔心的話,可以開個小夜燈,專家指出,寶寶大約在3~4個月大之后退黑激素分泌較多,如果房間燈光過量,會無法分泌退黑激素,就容易睡不好。
2、睡前沐浴
幫寶寶洗浴的最佳時機點就是睡前1~2小時,可以幫助肌肉放松,在洗澡的時候,可以和寶寶做些肢體的互動,幫他手腳稍微按摩一下,洗完澡后幫他擦些乳液都有助睡眠。
3、調節溫度
寶寶在2~3個月時新陳代謝逐漸增加,或者吃奶就容易怕熱,如果睡眠空間悶熱的話,就容易睡不好,因此爸媽可以開適度空調,大約控制在24~26℃之間,如果怕寶寶著涼,可蓋小薄被,或者穿上薄長袖,當然,每個寶寶的體質不同,所以適合溫度因人而異,以寶寶手腳不冰冷為主。
4、安撫情緒
睡前不要讓孩子太興奮不要在睡覺前嬉鬧和玩耍,因為這樣會使孩子過于興奮而不易入睡。在孩子吃完晚飯后不要參與使孩子子興奮的游戲,不讓孩子看刺激性的電視節目,睡覺之前不要做劇烈運動。
5、急催孩子睡覺不可取
不要急催孩子睡覺,要心平氣和。父母焦躁不安會使孩子的情緒也受到影響。不能讓孩子有父母想要擺脫他的感覺,否則孩子就會哭鬧,不愿上床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