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危害寶寶健康的四個飲食壞習慣

營養是孩子生長發育的物質基礎,也是改善民族體質的重要因素。把最好的食物提供給孩子,是社會、學校和家長的共同責任。然而,當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有害健康的“垃圾食品”時,人們驚訝地發現,孩子們平時喜歡吃得很多美味零食都在“垃圾食品”之列,它們正慢慢地危害著孩子們的健康。
不良習慣一:看見油炸食品邁不動步
現在,有很多孩子喜歡吃炸雞腿、土豆條等油炸食品。由于油炸食品吃得太多,影響了正常胃口,甚至還出現肥胖、厭食等癥狀。
營養專家認為,過食油炸食品傷胃增肥,還是少吃為好。首先,油炸食品不容易消化,多吃容易得胃病。孩子的胃腸道功能還沒有完全發育成熟,高溫食品進入胃內后會損傷胃黏膜而得胃炎。油脂在高溫下會產生一種叫“丙烯酸”的物質,這種物質很難消化。多吃油炸食物的孩子會感到胸口發悶發脹,甚至惡心、嘔吐或消化不良。其次,食物油炸之前外表常常要裹上一層面粉漿。在高溫下,面粉中的維生素B1全被破壞掉了,所以長期吃油炸食品會發生維生素B1缺乏癥;而油在高溫下反復使用則會產生一種致癌物質。另外,一天膳食中由脂肪提供的熱能應占全天熱能總量的25%~30%。但是經常吃油炸食品的孩子,每天由脂肪提供的熱能明顯超過上述指標,因此很容易出現肥胖。對于一些有哮喘的孩子,經常吃辛辣類的油炸食品可能會加重病情。
不良習慣二:對膨化食品情有獨鐘
如今,薯片、雪餅、蝦條等膨化食品松脆香甜、口味多樣,大多以面粉、小米和土豆等食物為原料,經過油炸、加熱或添加膨松劑加工而成。香、脆、酥、甜的膨化食品吃“刁”了孩子們的嘴,導致一些孩子不愿吃沒有多少鮮味的蔬菜,不愿好好吃正餐等,甚至把這些食品當作主食,而一些家長對孩子聽之任之。膨化食品具有高糖分、高脂肪、高熱量和比較高的味精含量。孩子吃得過多會破壞營養均衡,而且膨化食品容易造成飽脹感,影響正常進餐,會妨礙身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
不良習慣三:嗜食甜食及甜味飲料
愛吃甜食是孩子的共性,食物中甜味主要來自糖分。糖是人體中不可缺少的物質,它能供給肌體熱量,促進生長發育,并參與許多生命活動過程。但是吃糖太多,會產生不良的作用,如引起肥胖癥、誘發糖尿病、促使齲齒發生等;此外,多動癥、腳氣病以及自閉癥,也都與嗜糖有關。長期大量吃糖還可能給兒童帶來精神方面的隱患,使孩子情緒激動,具體可以表現為好哭好鬧,愛發脾氣,多動好動,容易煩躁。對于甜食,不是說兒童絕對不能吃,而是應給予一個合理的比例。營養學家主張,孩子的食譜中,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包括糖類點心和零食)的比例應維持在1∶3∶6的水平。同時,在餐后吃甜點是最好的方式,如果餐前吃飽了反而影響正餐食欲。
不良習慣四:快餐成家常便飯
現在,有很多孩子把快餐當成了家常便飯,這是極為有害的。快餐多屬高鹽食品,所含的鈉對幼兒的心、腎器官有可能構成威脅。嬰幼兒的腎臟發育遠未成熟,沒有能力排出血液中過多的鈉,因而會受到過量食鹽的傷害。年齡越小,受到的傷害越大。同樣,高鹽也是導致血壓升高的因素之一。如今,有些十幾歲的兒童就患上高血壓,這些孩子有的在嬰幼兒期常吃過咸的快餐,如:油炸薯片、三明治或餅干等。攝入鹽分過多,還可能引起體內鉀的流失,而鉀對人體肌肉(包括心臟肌肉)的收縮和放松有重要作用,過多的流失將造成心臟肌肉衰弱,功能減退。長期高熱量、高蛋白飲食還可能引發脂肪肝等兒童成人病。為此,專家建議家長,盡量讓孩子少吃快餐,特別是不要用快餐作為晚餐。
培養寶寶熱愛正餐小妙招
我家寶寶吃飯又多又好,朋友聚餐時,帶他一起去,總能贏得大家的稱贊。朋友們都問:“你家寶寶怎么吃飯那么省事呢?”其實培養寶寶對吃飯的興趣是有一些秘訣的。
把握飲食關鍵期。寶寶的食欲也有關鍵期,在該添加副食品的時候,一定要給寶寶添加,否則寶寶就會不喜歡某類食物。當我家寶寶4個月的時候,我就開始給他添加蛋黃,以后逐漸添加果泥、菜泥。很多人不喜歡吃胡蘿卜,我卻經常把胡蘿卜放到飯里、面條里,到寶寶1歲多時,就連柿子椒、洋蔥也成了他的菜肴,由于從小習慣了蔬菜、肉類、魚類的不同口味,到現在為止,他對任何食物都充滿好感,沒有不喜歡吃的。
不給寶寶吃過多零食。寶寶從1歲左右開始,一日三餐和我們的時間一樣,只是他的飯做得更細。除了正餐外,上下午各有一次加餐。小寶寶生長快,活動量大,加餐是必不可少的。加餐的內容主要是牛奶、酸奶、水果(蘋果、梨、香蕉等)、餅干之類的,我從不讓他吃得太多太飽。像那些膨化食品基本就不讓他吃,主要是因為那些食物吃了既沒營養還影響寶寶正餐的進食量。一般到了吃飯時間,寶寶又餓了,就能吃得很好。
吃飯時間不超過30分鐘。有段時間,寶寶貪玩,不想吃飯。往往是把他從玩兒中引回來,沒吃幾口飯,就又跑去玩了。我從不跑過去追著他喂,我怕邊吃邊玩影響消化吸收,更怕吃不好食物會噎著他。因此我寧可讓他餓一餓,也不追著喂。如果我反復叫他三次,吃飯的時間已有30分鐘,他還不好好吃,我就把飯收起來,當做他吃完了這餐飯。幾次下來,他就知道了媽媽的原則,也就能在每次吃飯時,認真吃,不到處亂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