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切記不要在睡熟的孩子身邊看電視

讓孩子早睡
兒童身高除了與遺傳、營養、體育鍛煉諸因素有關外,還與生長激素的分泌有重要關系。生長激素是人下丘腦分泌的一種蛋白質,它能促進骨骼、肌肉、結締組織和內臟的生長發育。生長激素分泌過少,勢必會造成身材矮小。而生長激素的分泌有其特定的節律,即人在睡著后才能產生生長激素,深睡一小時以后逐漸進入高峰,一般在22時至凌晨1時為分泌的高峰期。如果睡得太晚,對于正在長身體的兒童來說,身高就會受到影響。因此,孩子睡覺最遲不能超過21時,一般以20時前睡覺最為適宜。這樣,就不會錯過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期。
讓孩子睡足
讓孩子有足夠的睡眠最有利于孩子生長發育。這和兒童必需的睡眠時間有關。新生兒一天要睡16個小時,出生后3個月要睡14個小時,6個月至1歲要睡13個小時,2~3歲要睡12個小時,也就是說,嬰幼兒一天的一半時間都處在睡眠之中。異相睡眠也叫“快波睡眠”、“眼跳動睡眠”,最能使大腦得到休息。新生兒和哺乳期嬰兒異相睡眠占40~50%,而成人只占20%,可見讓嬰幼兒睡足覺是多么重要。
睡后請熄燈
通常,熄燈睡眠時,人體的生理機能協調,代謝平衡。但若長時間處于人工光源照射下,由于微妙的“光壓力”,人的視網膜生理調節會受到干擾,眼球和睫狀肌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久之,勢必影響視力。有報告說,晚上經常處于光照環境下的嬰兒,鈣質的吸收要降低25%左右。鈣質的缺乏,也會引起近視,還會帶來睡眠易醒易驚,喂奶時間延長,體重增加慢等許多問題,對孩子的生長發育不利。另外,還有可能影響中樞神經的保護性抑制,導致智力及語言障礙。
為使孩子健康發育,晚間入睡后應熄燈。切記不要在孩子身邊開燈干活、閱讀或看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