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補充促進鈣吸收的維生素D

維生素D對孩子有什么作用?每天需多少量?
維生素D可促進腸道對鈣、磷的吸收,并使它沉著在骨。血鈣低時,還可使骨中的鈣溶解到血中。所以,維生素D對孩子的骨骼發育及維持鈣、磷平衡, 發揮鈣在神經、心臟和肌肉等重要組織、器官的作用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各年齡組的孩子每日維生素D的供給量為400國際單位,相當于10微克(100萬微 克為1克)。
孩子缺維生素D可生什么病?
因為維生素D對鈣、磷吸收、利用的重要性,維生素D缺乏時,小兒常見因骨鈣缺少致成的佝僂病(小兒軟骨病)和血鈣低所致的嬰兒手足搐搦癥(小兒缺鈣抽風)。
佝僂病多見于數月至2—3歲的小兒,常有顱骨軟化、前囟閉合及出牙遲、雞胸、肋串珠、肋下緣外翻、手(足)鐲、O型腿、X型腿等。并有發育遲緩,站立及走路遲等,還常合并營養不良及貧血等。
嬰兒手足搐搦癥常見于周歲內嬰兒,初春多見,常一日抽風多次,手足痙攣,過后精神如常,喉頭痙攣可致窒息。
維生素D過量有什么害處?
維生素D為脂溶性維生素,可在體內儲存。人每日需要量很少,如每日攝入量過多,或連續數次攝入(口服或肌注)大劑量,可出現過量甚至中毒癥狀, 嚴重者可危及生命。維生素D過量時,常食欲下降,食量減少,體重不增,可有煩躁、多尿、血鈣及維生素D代謝產物(25羥D)增高,心、腎等臟器鈣沉著,嚴 重者最終可死于腎功能衰竭。
日光照射對孩子營養有什么好處?
日光中的紫外線照射人的皮膚內的一種膽固醇類物質(7一脫氫膽固醇)可轉化成維生素D,經血至肝,形成25-羥D,再到腎,形成1,25羥 2D,是生物活性極強的激素類物質,起到(35)所講的VD對鈣代謝的作用。一般人所需維生素D主要來源于日光照射,地域緯度、季節、空氣污染程度、日照 時間長短、衣著等皆影響紫外線照射量,適當量的紫外線照射可予防小兒佝僂病、手足搐搦癥。日光照射人及動物產生的VD為維生素D3:紫外線照射植物中的麥 角固醇產生維生素D2,VD2與VD3對人的作用相同,現皆可人工合成。
什么食物含維生素D多?孩子靠食物是否可得到所需的維生素D?
有一些海魚(如鯊魚)的肝臟含維生素D量多,用它制成濃魚肝油含大量維生素D。其他食物如奶、蛋、畜禽肝、肉等則含量很少,除服魚肝油或人工合 成的VD及曬太陽外,孩子靠飲食所得維生素D常不足每日所需。母乳喂養兒需加VD制劑日400國際單位,夏、秋日照,VD可減量或暫停。嬰兒配方奶粉及 AD強化牛奶皆加了適量VD,用以喂孩子時,可根據奶中VD量調劑每日所喂VD量。農村及邊遠地區如喂VD不便,可夏、秋日照,秋末、春初由各醫務人員喂 服VD10萬國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