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哺乳期媽媽常見的6大飲食問題

哺乳期的飲食是不是應該有所選擇?
問:聽說媽媽吃了某些食物會令孩子產生過敏反應,在哺乳期哪些食物是應該避免的呢?
答:假如你有家庭過敏史包括哮喘或者遺傳過敏性皮炎,那么在哺乳時應避免食用可能會引起你過敏的食品。可以在開始哺乳前將這些情況告訴婦產科醫生或是保健醫生,同時要確保得到充足的營養。
有些嬰兒確實會對母親的飲食比較敏感,但媽媽不可因此隨意限制自己的飲食,除非你確認誘因為具體的某一種食物。假如孩子的敏感源于食物,大多是由于不適應母乳中所含有的蛋白質。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在食譜中去除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品,而且要堅持至少1周。(記住要熟讀食品標簽,了解其成分)如果不見起色,可以嘗試繼續食用該食品,但同時去除另外一種食物以此來查看到底誰才是罪魁禍首。每天詳細記錄你的食譜以及孩子的反應也會有所幫助。
母親飲食中的乳制品也可以引發過敏反應(這種對牛奶的過敏反應并不完全與乳糖不耐受相關)。其他一些可能引起孩子過敏的食物包括雞蛋、花生以及其他堅果、小麥、大豆、玉米、西紅柿、洋蔥、大白菜、漿果、堅果、香料、豬肉、海鮮、柑橘類水果和飲料以及巧克力等。食物的選擇最好是天然的,環保的,而且要確保每天食用5份水果和蔬菜,盡量少吃加工食品。大多數媽媽在哺乳期無需改變以往的飲食習慣。嚴格來說,食物的“好”與“壞”之分不在生理,更多的是文化上的差異,比如說印度的媽媽們認為大蒜有利于哺乳,但美國的媽媽們卻盡量避免食用大蒜。
哺乳的媽媽每天需要多少熱量
問:我是一個新媽媽,為了給寶寶喂奶,我的食量比孕期還要大,我擔心這么吃會變得非常胖。我想知道一個哺乳期的媽媽每天應該吸收多少的熱量?
答:一般醫生會建議哺乳期的媽媽每天吸收大約2200千卡的熱量。想要減肥的媽媽可以攝入的量少一些,大約1800前卡就夠了。并不是吃得越多,分泌的乳汁營養就越豐富。重要的是看新媽媽每天攝入營養的多少和營養的配比。
哺乳時每天需要吸收多少鈣質?
問:我的兒子13個月了,母乳喂養。我聽說這個階段的媽媽即使每天吸收1000~2000毫克的鈣還是有可能會出現骨質流失,造成缺鈣。那么對哺乳期的媽媽來講每天到底應該吸收多少鈣才能滿足身體的需要呢?
答:一個哺乳期媽媽每天需要1200毫克左右的鈣,這個量大約等同于4杯低脂奶所含的鈣質。如果鈣吸收少于這個建議的量,那么身體就會從骨骼中吸取鈣,從而引起骨質流失。但即使媽媽從食物中能夠吸收足夠的鈣質,骨質流失還是會發生。這可能與哺乳期媽媽體內雌激素含量降低有直接的關系。
最近美國辛辛那提醫藥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補充鈣質并不能防止哺乳期媽媽骨質的流失。但同時發現不管你是否補充鈣質,大部分在哺乳期流失的鈣在停止哺乳后都會恢復,這個過程大概在斷奶后的6個月左右完成。參與了這項研究的Kalkwarf博士說:“女性在哺乳時會出現骨質流失的情況,但這只是暫時的,而且對骨密度不具有長期危害性。”英國劍橋一位營養專家認為:“事實表明人類哺乳會引起鈣的新陳代謝,包括暫時的鈣質調動以及隨后的骨骼恢復,這與是否額外補充鈣沒有關聯。”
最新的研究結果是:孕期及哺乳期媽媽每天只要按照醫生的建議適當補鈣即可,如果每日的飲食中已經富含了足夠的鈣質,則無需額外補充。
哺乳期媽媽需要補鐵嗎?
問:我本身就有點貧血,所以我每天都補鐵,希望孩子不要貧血。我這樣做對嗎?
答:母乳中本來就含有鐵,不過鐵的含量并不受你所補充的鐵的影響。雖然母乳中鐵的含量并不多,但卻可以很好地被孩子吸收。母乳中大概50%的鐵都可以被吸收,配方奶的吸收率只有7%,而嬰兒谷物中的鐵吸收率僅為4%。嬰兒從母乳中每天可以吸收15~68毫克的鐵。
足月的新生兒在出生時體內就儲存著鐵,再加上從母乳中吸收的鐵,在出生后的頭6個月基本上不需要額外補充鐵質。在頭6個月中依靠母乳喂養的孩子如果缺鐵是不正常的現象。如果你比較擔心孩子的鐵(血色素)含量,可以去醫院做一個簡單的血液檢測,一般6個月大的孩子鐵含量會在10.5~14gm/dl,平均12gm。所以,在哺乳期間的鐵劑補充更多的是保證母親的健康。如果能依靠飲食來補鐵,最好還是不要服用補鐵藥劑。即使要補,也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我能繼續進行母乳喂養嗎?
問:我的寶寶5個星期了,開始是母乳喂養,但是第5個星期他的體重沒有增長,我很著急。我妹妹的孩子從出生就吃奶粉,長得又大又胖。我擔心自己的孩子吃得不夠,因為我的乳房從來沒有脹過,就在每次喂完母乳后給孩子加了奶粉,他每次都能吃下80毫升奶粉,是不是真的我的奶水不夠?我很想做到純母乳喂養,還有可能嗎?
答:我認為你的奶粉添加得太匆忙,沒有給母乳足夠的機會來表現自己。一個星期沒有長體重就嚇壞了,這也未免太沉不住氣了。吃奶粉的孩子的確更容易胖,因為奶粉中含有數倍于母乳的脂肪和蛋白質,是寶寶不需要的,而且會造成體重過量,給將來的健康埋下高血壓等定時炸彈。你現在的觀念和操作手段也有誤區,母乳是隨吃隨產生的,不是說你覺得乳房里有奶才行。即使母乳暫時不夠,也應該做到純母乳喂養幾次,而后另外添加奶粉一到兩次。而不是每次喂完母乳就加奶粉,因為即使孩子母乳吃飽了,也能再吃下去100毫升的奶粉,這是母乳喂養嬰兒的天性,你無法判斷他到底是不是仍然饑餓。
還有,心情過度緊張的母親是分泌不出多少乳汁的,因為焦慮而產生的激素會阻礙乳汁的泌出。建議你放松心情,相信自己,增加母乳喂養次數,堅持下來,逐漸減少喂奶粉次數。只要你有信心和恒心,操作得當,堅持頻繁哺喂,就能夠做到純母乳喂養。
有“火奶”的說法嗎?
問:我上班時孩子剛滿6個月,我一直堅持母乳喂養,但聽別人說母親上班后給孩子喂奶容易出現“火奶”,不知有沒有這種說法?另外我從事室外工作會不會更容易出現“火奶”,使孩子容易生病呢?
答:所謂“火奶”只是一種民間的說法,沒有科學論據。國際母乳會的資料也沒有顯示媽媽上班后母乳會改變味道或者質量。對于從事高強度體育運動的媽媽,原來我們建議體育運動后應該間隔半小時左右再喂奶,最新的研究表明,這是沒有必要的。運動過后母親可以馬上喂奶,不會對嬰兒產生影響。
哺乳媽媽飲食2個特別注意
1、哺乳的媽媽鹽要少吃:在研究調查中發現很多媽媽的乳汁中氯和鈉含量過高,這與孕婦攝入食鹽過多有關。因此,哺乳的媽媽在平時的飲食中,應該特別注意少鹽,調味品番茄醬、味精、醬油都要少吃,乳酪和牡蠣也要少吃。
2、多食用有排毒功能的食物:在調查研究過程當中,專家們還發現,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對于乳汁的影響也不容忽視。我們沒辦法改變外界環境,自身就應該多注意遠離污染源,同時也應該注意多食用一些有排毒功能的食物,例如蜂蜜、蘿卜、海帶、木耳、黃瓜、荔枝、綠豆、豬血、葡萄、櫻桃、魔芋、草莓、蘋果等,還要注意多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