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睡不好揉捏小天心和百會穴

[image src=”https://www.babyclub.com.tw/wp-content/uploads/2013/11/022.jpg” lightbox=”yes” align=”left”]

冬春交際,到醫院治療感冒的小孩子一般都很多,不過最近來了不少睡眠不好的小孩子,讓杭州市中醫院推拿科的副主任醫師孫波沒想到:從幾個月大的“毛毛頭”到讀幼兒園的都有。
李女士一歲的孩子就是其中的一個,一直以來他晚上睡覺都好好的,但是最近一兩個星期,睡眠非常不好。孩子每隔一個小時就要醒過來一次,然后不停翻動身體。開始李女士以為是孩子餓了,但是給他喂奶,他又不吃。因為怕孩子翻動著涼了,她不得不每次都起來給孩子重新蓋好被子。

“到醫院看了才知道是因為孩子缺鈣的緣故。”李女士說經過醫生推拿調理后,當天晚上就好了許多,再為孩子補點鈣,讓孩子盡量有好的睡眠。
孫波說小孩子睡眠不好,一般是缺鈣、消化不好或者受驚嚇這幾個原因引起的。特別是缺鈣,不僅會讓孩子睡不好,還會出現掉頭發,嚴重的會引起佝僂病。“這段時間因為缺鈣引起的睡眠不好小孩多,和季節也有一定關系。”孫波說,人在春天的睡眠一般都不如秋冬季節,加上最近太陽出得少,人體對鈣的吸收就相對差一點。
對于睡眠不好的小孩,孫波建議家長可以揉捏小天心(即魚際交,位于手掌根部,大魚際與小魚際相接處)和百會穴(位于頭部,兩耳尖連線中點處),這兩個穴位都有安神的作用。
因為缺鈣引起的睡眠不好,除了揉捏穴位調理之外,還需要適當補鈣,“可以服用葡萄糖酸鈣、乳鈣或者碳酸鈣,從實際效果來說,碳酸鈣最好,乳鈣其次,葡萄糖酸鈣再差一點。”孫波說補鈣要配合服用伊可新魚肝油,“補鈣一定要配合維生素一起服用,不然沒效果的。另外,平時飲食上也可以多吃些鈣豐富的食物,比如魚、骨頭湯之類的。”
孫波說關鍵還是要讓孩子多到戶外運動,多曬曬太陽,這樣才能促進鈣的吸收,幫助骨骼健康發育。“很多孩子缺鈣,與戶外運動太少有很大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