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陽光下曝曬可能會致癌

太陽下曝曬對任何人都會有傷害,對嬰兒來說尤為明顯,因為他們嬌嫩的皮膚非常敏感,且皮膚保護層尚未發育完全,無法抵抗夏季炎熱的陽光照射。
美國克利夫蘭市UHRainbowBabies&Children’sHospital的兒科皮膚病學主任,骨科博士JoanTamburro稱:“人們對2歲以下的嬰幼兒在陽光下曝曬并未顯示出擔憂。”
據發表在七月版《小兒科》上的一篇最新評論文章稱,事實上,早在生命中的第一個年頭與陽光有關的皮膚變化,進而導致今后患黑色素瘤或其它皮膚癌。
皮膚不僅是防紫外線(UV)輻射的物理屏障,而且還能起到保持免疫系統健康的作用。
作者稱,紫外線輻射不僅會抑制人體免疫系統,還會破壞人體皮膚細胞–相對于成年人,嬰兒皮膚更容易受到紫外線的傷害。
(文章的兩個作者是嬰兒防曬品和其它產品制造商強生公司(Johnson&Johnson)的員工,其他作者均從強生公司獲得演講費或研究經費。)
一直以來,很少有研究專門關注嬰兒皮膚和曬太陽影響。但是,研究人員確實發現,嬰幼兒皮膚中含有較少對皮膚起保護作用的黑色素和較薄的皮膚外層,這使得紫外線更容易使黑色素細胞增殖,從而使黑素生成增加(稱為“黑素細胞”)。
匹茲堡兒童醫院(Children’sHospitalofPittsburgh)小兒皮膚外科主任,醫學博士RobinGehris稱:“黑素細胞遭受破壞是黑素瘤的先兆。”
未參與這篇最新評論文章編寫的Gehris稱:“嬰幼兒皮膚可能比我們想象的更容易受到陽光傷害,曬太陽可能成為嬰幼兒今后發生黑素瘤和其它皮膚癌的重要原因。”
該文章指出,相比成年人,生命早期(從嬰兒期到青春期)在陽光下暴曬似乎與各種細胞變化和過早診斷出黑色素瘤有關。
皮膚癌發病率-包括最致命的黑色素瘤發病率-似乎有上升趨勢。
該評論文章引用一項研究成果稱,目前每33名新生嬰兒中就有1人將在一生中患黑色素瘤,而該數字在1935年僅為1500:1。出版《兒科學》的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AcademyofPediatrics)建議父母應讓6個月大或更小的嬰兒完全避免陽光照射。
該學會建議要給較大的嬰兒戴寬沿帽并穿防紫外線衣服,所有暴露于陽光下的小面積皮膚都應涂抹防曬霜,并且中午陽光最酷熱時盡量減少陽光照射時間。
Tamburro說嬰兒即使偶爾暴露于陽光下也應采取必要的防護措施。
她談到:“這不應僅限于’我現在要去海灘或暴露在陽光下這么簡單’,就連乘車或步行去商店也應做好防護,總之休閑時在陽光下曝曬也需要做好防護措施。”
Gehris稱,應選擇防曬系數為15或更高的防曬霜,并在出門前15至30分鐘前涂抹。
皮膚不吸收的不透明防曬霜有一個特點就是明顯可見,因此父母可以隨時知道自己孩子的皮膚能否得到良好保護。
Gehris說:“外出必須采取良好的防曬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