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兒童保健 消化系統最重要

小孩天生虛寒要養腸
“中醫認為,脾胃是后天之本。”許教授指出,很多健康問題其實都跟脾胃有關。要想孩子身體健康不生病,最重要的就是要養好脾胃,消化好。
小兒的五臟六腑處于成而未全、全而未壯的狀態,家長不能將兒童作為成人的縮影來對待。許教授表示,兒童一般都是虛寒之體,體內陽氣不穩定,因此兒童保健應該以健脾補氣為重,要注意胃腸功能的保養,切忌過飽、多食寒涼之物。如果在孩子3歲之前,能夠把胃腸保護好,以后孩子就能少病少痛。
育兒三弊:過飽、過暖、過服涼茶
許教授表示,孩子還不懂事,吃東西不會節制,或者有時候孩子不想吃,家長就哄著他逼著他吃,這些都容易造成孩子過飽,傷害腸胃。他說:“我的經驗是,孩子不想吃,家長不要去理,孩子太能吃家長就要控制。”
“重衣溫暖,如陰地之草木”,這是唐代名醫孫思邈的觀點,意思是孩子穿衣過暖,是不利于生長發育的,就像陰地里照射不到陽光的樹木一般。現在有些家長自己穿件短袖,卻給孩子穿兩件衣服,怕孩子凍著。其實孩子也沒那么脆弱,過度保護反而有害。
許多家長見孩子沒胃口、便秘,就總以為孩子“熱氣”,經常給他喝涼茶,這種現象在廣東地區尤為嚴重。孩子本來就是虛寒體質,很少有“熱氣”的情況,沒胃口、便秘多是因為腸胃功能不成熟。涼茶會損害脾胃,造成脾虛,令腸胃更加不好。
四招判斷寶寶的消化功能
許教授認為,孩子消化好則百病不侵。那么如何判斷孩子消化好不好呢?他給家長們支了四招——
□睡眠:“胃不和而臥不安”,腸胃不舒服的時候,睡眠質量也不會好。如果發現小孩子晚上睡覺翻來覆去睡不香,就很可能是腸胃有問題、消化不良。
□口氣:判斷寶寶消化狀態的最直接方法,就是早上起床時聞一聞他的口氣。如果口氣聞起來有酸臭的氣味,就證明消化狀態不太好;如果口氣清新,就證明消化狀態還是不錯的。
□舌苔:舌苔顯示的就是胃氣,健康的寶寶舌頭為淡紅色,舌苔隱隱約約若有若無。如果孩子的舌頭上覆蓋了一層白色或黃色的舌苔,是消化不好的表現。
□大便:如果孩子的大便頻率、時間較平時有所變化,比如平時每天都排便,現在兩三天才一次,或者平時都是上午排,今天卻晚上排,這些微小變化都表示他腸道消化分泌不太正常。一些BB拉出來的大便有一些綠色,也表示消化不是很正常;大便中有黏乎乎的東西,就可能是吃了不干凈的東西。
孩子消化不良更易出虛汗、過敏
很多家長都反映孩子容易出虛汗。許教授指出,很多小孩出汗就是因為消化不良所引起的,正確的做法不是補,而是要助消化,保護腸胃。出汗跟消化有密切的關系,如果飲食不合理,時間長了就會導致體虛,也就變成是出虛汗了。
夜間磨牙是因為缺鈣、長蟲、消化不良。孩子長乳牙或換牙時容易磨牙,口腔炎癥會導致磨牙,還有睡前或半夜吃東西,消化不好,也會導致磨牙。很多小孩夜間磨牙都是因為不消化,飲食方面不節制,導致胃腸的功能混亂,這時就要改變一下喂養的習慣。
有些小孩平時吃魚和蝦沒問題,偶爾一次吃了以后就過敏,這也跟消化不好有關。很容易出現過敏,就是消化狀態不好的表現。
家長判斷孩子“熱氣”很多時候是看孩子的大便硬,呈羊屎狀。其實這種情況大多都不是“熱氣”,而是孩子脾虛,腸道功能受了影響,大便不能及時排出,水分就被腸道吸收走了,所以大便才變得很硬。
此外,孩子挑食多半也是因為飲食習慣不好,腸胃功能受損。挑食會導致營養的不均衡,孩子的體質下降。
■兒童養腸須知
多吃溫熱食物:許教授建議家長少讓孩子吃寒涼的食物,除了涼茶之外,綠豆糖水、海帶湯、冬瓜湯最好也少喝;西瓜、火龍果、奇異果、山竹、香蕉、梨等水果也屬于涼性,應盡量避免。
荔枝、龍眼、榴蓮、水蜜桃、櫻桃等水果,家長怕孩子“熱氣”,往往不讓多吃,許教授卻認為孩子需要健脾補氣,正應該吃這些水果,但也要注意適量。韭菜、包菜、洋蔥、大蒜、菜心、豆角等蔬菜性屬溫熱,也可以多吃。在肉類方面,小孩最好是吃魚,消化很好就可以吃一些牛肉和雞肉,秋冬季時可以吃羊肉和狗肉,起到溫補的作用。
異功散調理腸胃:消化狀態不太好的孩子,每周喝一兩次四君子湯,或者異功散,可以起到健脾理氣、調理腸胃的作用。四君子湯是指用太子參、茯苓、白術、甘草熬水,或加入魚肉、雞肉煲成的湯。四君子湯中再加入陳皮,就是異功散。
此外,即使孩子沒有生病,家長也可以讓孩子每周服用一次藿香正氣水、保濟丸、健胃消食片或者像立健這樣的養腸沖劑,對消化系統進行一定的調理。
按摩也能健腸胃:許教授表示,孩子沒胃口的時候,按摩背脊能增進孩子的食欲。家長可以順著孩子的脊椎來回輕捏其背。而如果孩子出現便秘的問題,家長幫助孩子進行腹部按摩,順著大腸的方向順時針揉搓1~3分鐘,有助于孩子排便。手指螺紋面順時針揉1~2分鐘,從指尖往關節的方面推,或者揉按足上,也有這個效果。
□Q&A
Q
孩子吃飯很慢,幼兒園的小朋友都吃完了,他還在吃。這是為什么,應該怎么辦呢?
A
孩子吃飯慢,是因為脾胃功能受到了損傷。孩子不想吃,別逼他,吃得慢,也不用催。此外,還可以吃些藿香正氣水、保濟丸,一周一次,幫助他消化。而且,吃了助消化的東西,就要少吃難消化的食物,不然不能起作用。助消化的同時還要節制飲食,這樣就能達到預防生病的目的。
□專家觀點
孩子不需清熱解毒:廣東人經常擔心“熱氣”,常喝涼茶,對待孩子也是如此,但兒童多為虛寒體質,很少會有“熱氣”。家長所說的“熱氣”其實是濕氣,是因為不消化引起的。所以這時候并不需要喝涼茶、清熱解毒,正確的方法是助消化。
吃不下就餓一會兒:饑傷脾,飽傷胃。現在的孩子有全家那么多人關心著,很少有饑餓的,但過飽的問題比較多。有些家長總是擔心孩子吃不飽、營養不良,卻從不擔心孩子撐著。其實孩子自己最清楚自己的饑飽,他不想吃飯的時候應該順著他。如果硬逼著哄著孩子吃,吃得過飽,消化當然不好了。不過,如果孩子是因為貪玩、看電視而不想吃飯,家長就不能放任,應及時糾正。此外,給孩子捏捏背脊也有助于改善食欲。
晚間盡量少進食:人在睡眠的時候,腸胃工作效率比較低,如果晚間進食過多,會對腸胃形成負擔。很多家庭的喂養習慣都有問題,不少孩子都是睡前或半夜要喝奶,甚至有的孩子含著奶瓶就睡著了。這樣的孩子就經常會有喉嚨發炎、大便不正常的問題。從孩子半歲開始,家長就應該嘗試改變喂養習慣,逐漸減少孩子晚間的食量。對于孩子半夜喝奶的習慣,要像戒母乳一樣堅決戒斷。